安徽文化——五河民歌

2017-06-05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文化——五河民歌,五河民歌是流传于安徽省五河县及周边地区的一种传统民歌形式。有劳动号子、秧歌(田歌)和小调三大类,其中以小调类的民歌*多,也*具有特色。

五河民歌的表现以演唱和白口为主,兼有*唱、对唱、说唱、小演唱等表演方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是淮河流域传统民间音乐文化典型代表之一。对于丰富和完善中国民歌宝库和中国音乐史的研究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河民歌的历史记载*早见于1458年(明天顺二年)所修县志。《五河县志·风俗》记载:“除夕前二三日小儿打腰鼓唱山歌来往各村谓之迎年……”;“民间插柳于门断荤腥茹素小儿作泥龙舁之作商羊舞而歌于村市……”;“三月建辰……清明民间祭祀扫墓官祭历坛请城隍出巡百戏竞作举国若狂歌舞灯采三日而毕”五河民歌不仅志有所述,在*域美景中也打上了民歌的烙印。安徽文化——五河民歌

《五河县志·古迹》记载了历史上精典的五河八景:“……南浦渔歌北原牧唱……东沟鱼唱西坝农歌”。因此,五河民歌在明代从题材、体裁、内容和形式上都已经具有了丰富的内涵,专门的祭祀歌已经存在,民间的儿歌、山歌遍及村市。

安徽文化——五河民歌“五河民歌”的命名和提法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20世纪50年代初,以《摘石榴》参加华东地区会演获奖的影响而得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