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2017-08-07来源 : 互联网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一项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是**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包括纺、染、织、绣四大工序。

纺纱,即把棉花脱子、抽纱,把纱绕成锭。染色,黎族传统的染料有植物染料、动物染料和矿物染料三种。织布,用踞织腰机进行织布;腰机简单轻巧,容易操作。

刺绣,黎族的传统刺绣有单面刺绣和双面刺绣两种。刺绣的技术可根据针法、绣法和面料分为三个层次,把绣法、色彩、图案三者结合为一体。刺绣工艺**,图案朴实自然,富有*特的民族艺术风格。

聚黎族传统织锦四大工艺于一身的精品是黎族龙被。龙被亦称“广幅布”、“崖州被”、“大被”,是代表黎族传统织锦技术*高成就的艺术珍品。龙被以龙为主体花纹图案,构图饱满,匀称、和谐,颜色绚丽、华美,格调高贵、雍容。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黎族织锦深深地打上了民族的烙印。千**来,纺染织绣技艺,不仅为全体黎族女子所传习,是黎族女子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它还是黎族人民表现自我,表现本方言,表现本民族的一种重要手段。

黎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黎锦是她们*特的史书。黎锦浓缩了黎族的历史与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性。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原料匮乏。原料匮乏是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无法完整地传承的重要原因。由于黎族地区很久就不种植棉花了,多年生的棉花在黎族地区只是零星的分布,外来棉纱已代替土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