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什么?基本结法介绍

2017-12-0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结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身上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中华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它原本是由旧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后推展至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成今日的装饰手艺。

中国结中,有:双*结、纽扣结、琵琶结、团锦结、十字结、吉祥结、万字结、盘长结、藻井结、双联结、锦囊结等多种结式。中国结代表着团结幸福平安,特别是在民间,它精致的做工深受大众的喜爱。

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十多种,其名称是根据绳结的形状、用途、或者原始的出处和意义来命名的。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什么?基本结法介绍。

1.双*结:形状像****古铜*半叠的式样,故名。

2.纽扣结:常用以扣紧衣服,因其功能而命名。

3.琵琶结:此结是以双线纽扣结演变而来,用以做唐装和旗袍的装饰纽扣。

4.团锦结:外型类似花形,故名。团锦结结形圆满,变化多端,类似花形,结体虽小但美丽且不易松散,常镶嵌珠石,非常美丽。

5.十字结:结之两面,一为口字,一为十字,名为十字结。

6.吉祥结:吉祥结为十字结之延伸,亦是古老装饰结之一,有吉利祥瑞之意。编法简易,结形美观,而且变化多端,应用很广,单*使用时,若悬挂重物,结形容易变形,可加定形胶固定。

7.万字结:其结体的线条走向像佛门的标志,故名。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什么?基本结法介绍。

8.盘长结:中国结的一种。象征心物合一、无始无终、永恒不灭的*高境界,代表着大道的吉祥,因此受到人们极度重视。盘长是象征回环贯彻,是万物的本源,是*重要的基本结之一,经常是许多变化结的主结,也因为中国结具有紧密对称的特性,所以在感观视觉上容易被一般人所喜爱

9.藻井结:结构紧凑,华丽,形如古时的天井而得此名。井与锦同音亦称藻井。

10.平结:平结是以一线或一物为轴,将另一线的两端绕轴穿梭而成,平结用途很广,可用来连接粗细相同的线绳,也可编制手镯,挂链等饰物。

11.双联结:“联”,有连合、接续不断之意。本结是以两个单结相套链而成,取其牢固、不易松散,故名“双联结”。

12.酢浆草结:又名“中国式蝴蝶结”,其三个外耳就像是酢浆草的叶片,因而得名。酢浆草是爱尔兰的国花,结形美观,寓意吉祥如意。

13.蝴蝶结:蝴蝶编成的结式与蝙蝠形状类似,南方方言中蝴与福同音,如以蝴蝶配上铜*即称福在眼前,若编上五双蝴蝶可寓意五福临门。

标签: 中国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