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制作方法是什么?鞭炮怎么制作

2018-01-02来源 : 互联网

鞭炮起源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没有*药和纸张时,古代人便用*烧竹子,使之爆裂发声,以驱逐瘟神。

这当然是民俗传说,但却反映了古代中国人民渴求安泰的美好愿望。鞭炮说法上各个历史时期不同,称谓从爆竹、爆竿、炮仗和编炮一直到鞭炮。鞭炮制作方法是什么?鞭炮怎么制作。

在现代,华人在传统节日、婚礼喜庆、各类庆典、庙会活动等场合几乎都会燃放鞭炮,特别是在春节期间,鞭炮的使用量超过全年用量的一半。

制作

传统的鞭炮制作过程分为三部分:炮身制作,*药制作和引线制作。

炮身

裁纸:在作坊里,鞭炮炮身被称为“筒”,裁纸是按一定的规格裁好制筒用的爆竹纸;

扯筒:将裁好的爆竹纸卷成一个空筒,扯筒的主要工具是扯凳,用坚木做成;

褙筒:在空筒外表褙上一层彩纸,*初是为了防水,后来更多的是出于装饰作用,褙筒纸多用宝庆(邵阳)产的红纸,或者广红纸、蜡光纸;

洗筒:将纸筒用麻绳扎成一个六角形的饼状,以便于计算筒的数目;

腰筒:扎好的纸筒很长,需要裁短,用阔刀从饼的腰上裁断,把一筒横切成两筒;

上筒:在切好的纸筒里装土、上硝;钻孔:用铁钎将每个筒子筑紧,再给每个筒子钻孔,以便放引线;

扦引:将每个引孔扦入引线;

扎引颈:引线扦入引孔后,将扦引一头的筒子扎紧,以防引线松动;

结鞭:单个的鞭炮制成后,要用棉线将它们结成一挂,因为形状像鞭,鞭炮之称由此而来;鞭炮制作方法是什么?鞭炮怎么制作。

成封、成箱:将结好的鞭炮仔细的封装好。

*药

硝石法

造硝:把硝从泥土里提炼出来。传统的造硝工具很简陋,只是一口大铁锅,原料就是泥土。据说,要用厨房里的泥土*好,因为经常做饭做菜,硝也沉淀得多。把泥土放进铁锅后,不断加入水来熬,一两天后,铁锅边上就会结一层白色的硝;

碾硝(或冲硝):刚熬出来的硝颗粒很大,下一步就是放在碾槽中碾碎,沉重的碾轮开始是用牛拉动,后来慢慢地改为水力,简陋一点的方法就是用舂米的工具把颗粒打碎,称为冲硝;

磨硝:碾碎后的硝依然不能直接采用,还需要用像磨黄豆一样的磨将硝磨成细粉。制作好的硝配上硫磺、泥土,就是鞭炮的*药了。

①配方:硝酸钾3 g、硫磺2 g、炭粉4 g~5 g、蔗糖5 g、镁粉l g~2 x0dx0ag混合,通常情况下如果需要有颜色的焰*,需要加入适量的金属盐来调色,如锶盐为红色,钡盐为绿色,钠盐为黄色,钾盐为紫色,原理是焰色反应。点燃即**。

②反应 反应以1硫2硝3碳的黑色*药为基础(实际质量配比是:硝酸钾占75%、硫占10%、炭占15%):2KNO3+S+3C =点燃= x0dx0aK2S+N2+3CO2

蔗糖作为气体发生剂以增加响度,镁则为发光剂。试验可在一坩埚中进行。如用硬纸做成筒壳,将原料填入并用导*索(30%硝酸钾溶液浸过的纸卷)点燃,则为爆竹。将若干小爆竹用导*索连接,即为鞭炮,是现代炸弹的前身。

红磷法

有部分鞭炮用红磷和氯酸钾混合点燃**,而不是用硝石,通常用于摔炮的制作,其他需要用*点的鞭炮国家明令禁止使用氯酸钾作为炸响剂,一律用高氯酸钾,因为氯酸钾不稳定,做成鞭炮若摩擦、撞击容易**,高氯酸钾比较稳定。

铝热法

某些大型鞭炮也会采用铝热反应,达到强光的目的。

铝热剂为金属氧化物和铝,这种反应是放热反应,通常会在高空发生反应**。

引线

造纸:虽然制鞭炮的纸是购买的,但做引线的纸却是自产的,作坊里都会有一个浆池,用木浆来造纸;

割引纸:把制造好的整张纸割成一根根长纸条;

做引:将长纸条的一端固定,纸展开,用一根铁棍沾上硝粉,手一抖,铁棍上的硝粉就会落在纸上形成一长条,手一搓,一根引线就出来了;

浆引:这样的引线还是散的,工人要用手沾上湿米浆,手在引线上一捋,引线沾了米浆就不会散了,然后还需把引线一根根地固定在像扇子一样的晾干器上晾干。烟花从宋朝开始出现,制作工艺就更加复杂。

标签: 鞭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