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行当正旦是什么?戏剧角色的五大行当

2018-01-15来源 : 互联网

正旦俗称“青衣”,因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黑色褶子而得名。中国戏曲中旦行的一种,北方剧种多称青衣,南方剧种多称正旦。

按照传统来说,青衣在旦行里占着*主要的位置,所以叫正旦,扮演的一般都是端庄、严肃、正派的人物,大多数是贤妻良母,或者是贞节烈女之类的人物。

戏曲名称--正旦

青衣表演上的特点是以唱工为主,动作幅度比较小,行动比较稳重。念白都是念韵白,一般不念京白,而且唱工相当繁重。

典型的青衣戏例如《白蛇传》*后的一折《祭塔》,还有孙尚香听说刘备的死讯,到江边去哭祭的《祭江》,戏剧行当正旦是什么?戏剧角色的五大行当。

《二进宫》的李艳妃,《三娘教子》的王春娥,《春秋配》的姜秋莲,《贺后骂殿》的贺后等都是青衣扮演的。

从服装上看,青衣穿青褶子为多,所以青衣的另外一个名称也叫青衫,简称衫子。在京戏里,像《红鬃烈马》的王宝钏,《三娘教子》的王春娥,《汾河湾》的柳迎春,《六月雪》的窦娥,《五龙诈》(即《井台会》)的李三娘,《二进宫》和《大保国》的李艳妃,《铡美案》的秦香莲,《宇宙锋》的赵艳容等,都是属于青衣范畴的角色。

在旧社会,妇女的行动很不自由,封建礼法要求妇女目不斜视,笑不露齿,甚至袖不露指,走路也不能快走,要稳重安详,所以过去在舞台上表演妇女一般的正常姿态,不管坐着、站着,或走路都要求一只手横着。戏剧行当正旦是什么?戏剧角色的五大行当。

捂着胸口和肚子中间的一块,一只手耷拉在身子旁边,而且永远要慢条斯理的,或坐,或走,经常要保持这样一种姿态。所以观众给青衣起了个俗名叫抱肚子旦、这个诨名还是很形象的。

标签: 戏剧行当正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