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分茶叶的好坏?怎么判断茶叶的好坏

2018-02-02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喜欢喝茶的人越来越多,但市场上茶叶的品质却是良莠不齐,现在市场上有的茶叶虽然看起来色泽不错,但有可能是在制作过程中添加过某种化学原料。那么如何区分茶叶的好坏呢?

一般好茶叶闻起来会有一股扑鼻的清香;而品质不佳的茶叶闻起来会有一股霉味,像焖过似的。

尝茶:从干茶的色泽、老嫩、形状,观察茶叶的品质。

闻香:鉴赏茶叶冲泡后散发出清香(包括留在研究会盖上的“盖面香”)怎么区分茶叶的好坏?怎么判断茶叶的好坏。

观汤:欣赏茶叶在冲泡时上下翻腾、舒展之过程,茶叶溶解情况及茶叶冲泡沉静后的姿态。

品味:品赏茶汤的色泽和滋味。

一、评干茶

1、整碎(匀度):将100克左右的茶叶倒入盘中,双手合盘循着一定方向旋转数圈,使不同形状的茶叶在盘中分出层次。粗大而轻飘的浮在上面,细小的沉在盘底,中段的茶叶比较均匀一致。中段茶越多,表明匀度越好。

2、条索:紧结而重实的质量好,细而碎的质量差。珠茶要求细圆紧结。扁形茶要求扁平、光滑、挺直。

3、嫩度: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芽尖和白毫含量多的嫩度高、品质好。

4、色泽:红茶红褐或乌褐油润的质量好,枯褐或花黄的质量差;绿茶翠绿或银灰色有光的质量好,枯黄或暗褐的质量差。红茶含有较多的金黄芽尖,白茶含有较多的白毫,均为**茶。

5、净度:样茶中带有较多茶梗、叶柄、茶籽的,质量差,夹有杂质如泥沙、草木叶、竹片的质量更差。**茶不能含有杂质,副茶不能含有非茶类杂质。怎么区分茶叶的好坏?怎么判断茶叶的好坏。

6、香味:抓一把干茶,闻其香气,辩别茶香高低,同时检查有无霉、馊、烟、焦、酸味或其它异味。

二、冲泡后

将3克茶叶用开水冲泡5分钟,将茶汤倒入另一茶碗中,泡过的茶叶倒入盘中,从以下四个方面鉴别质量。

1、香气:***并稍带较高*候的烟焦气味为正常。

2、汤色:一般以浓厚明亮者为优,暗浑淡薄者为次。

3、滋味:浓厚醇和者为优,涩味很重者为次。

4、叶底:柔和鲜明者为优,粗硬者为次。

在茶叶大家庭中,形形**的茶叶,似珠、似花、似针、似矛、似眉、似碗、似螺、似片 品茶与其他饮茶方式的不同。

品常饮茶按饮茶方式不同,可分为:品茶、喝茶、饮茶、灌茶四种,其中品茶,或称品茗,为饮茶之*高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