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脸谱都是什么意思?脸谱一共有多少种颜色

2018-02-02来源 : 互联网

脸谱的色彩含义 脸谱的色彩运用有一定的内容和含义,它是表现人物性格的主要因素。 红色:象征忠勇、正义、威武、庄严,大多用于富有血性的人物。如关羽。

紫色:表现骁勇、刚毅、正直、坚强、胆大。如杨延昭。 黑色:表现公正无私的,如包公;表现暴躁、鲁莽、耿直的,如张飞。 白色:大多表现阴险、狡猾、居心叵测。如赵高。

金、银色:用于佛祖和神仙一类人物,如如来佛、二郎神。有时也用于一些比较有法力的精怪。 净角紫色脸:紫色介于黑红两色之间,刚正威严的人物和忠义厚道的人物常用紫色脸。京剧脸谱都是什么意思?脸谱一共有多少种颜色。

净角粉红脸:粉红色脸一般象征年迈的红脸人物,如《取洛阳》中的苏献,《盘河战》中的袁绍,《四杰村》中的花振芳等。

净角绿色脸:绿色脸一般寓意为勇猛暴躁,与黑色脸有相近之用意,有些占山为王的草寇类人物使用绿色脸。

黄色:一般表现性格猛烈。如《南阳天》中的廉颇。 褐色和粉红色:表现比较正直的老人。

净角黄色脸:黄色脸寓意人物骁勇剽悍或凶暴残忍,如《车轮战》中的宇文成都,《洞庭湖》中的杨么,表示人物凶暴残忍性格的如《鱼肠剑》中的姬僚,《战宛城》中的典韦等。

红色:代表忠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黄飞虎、关羽。

蓝色:代表刚强、骁勇、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如:窦尔敦。京剧脸谱都是什么意思?脸谱一共有多少种颜色。

黑色:代表正直、无私、刚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白色:代表阴险、疑诈、飞扬、肃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严嵩。

绿色:代表顽强、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虬。

黄色:代表枭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紫色:代表刚正、稳练、沉着的人物。

金色、银色:代表各种神怪形象。

标签: 京剧脸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