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火锅最好?适合冬天吃的家常火锅

2018-02-04来源 : 互联网

冬天是一个寒冷的季节,很多人喜欢吃*锅。吃*锅正在成为一种简便常用的聚餐方式,各地风俗习惯不同*锅特色大相径庭,那么冬天吃什么*锅*好呢?

冬天健康吃*锅的几点建议:

1、*锅涮食一定要将食材煮熟

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为保证去除生鲜食品中残留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的危害,因此一定要将食材煮熟食用。食用*锅时切忌生食或食用没熟透的食料。冬天吃什么*锅*好?适合冬天吃的家常*锅。

一般来讲,薄肉片在沸腾的锅中烫1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色变为灰白才可以吃。刚从*锅中取出的鲜烫食物应放在碗内稍凉一下再吃,以免烫伤口腔、食道黏膜,造成溃疡或口腔起泡。

2、使用清淡的*锅作料

调味料如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作料可以避免对肠胃的刺激,减少“热气”。

3、*锅的原材料选择

*锅烹调加温时间较短,因此所选菜料必须新鲜、干净、卫生,且注意肉类与蔬菜类均衡搭配。在外食用*锅尤其要注意*锅底汤是否为餐桌回收的油脂,不宜再次食用。

4、*锅的食材搭配

食用*锅可以将各种菌藻类、蔬菜、薯类、菌类、豆制品、肉类类食物等多样食材均衡搭配,既美味又营养。

*锅底料的做法

1.正宗四川料:芝麻酱(或花生酱)先用冷开水边下边调成厚糊状,再加入已炒好的红油四川辣酱、生抽王、 糖、醋、味精、葱姜末、麻油后再调成薄糊状即成。此种调料富有四川辣味,适用于多种主料如粉丝、豆腐、素菜等。

2.蚝油料:锅内放入植物油,加蒜泥炒香,再放入蚝油继续炒透,后加入少许料酒、糖、味精、胡椒粉拌匀即可。此种调料适合不吃辣的人,宜配蘸羊肉、牛肉、活虾、蛤蜊、河蚌等活鲜主料。

3.红油蒜泥料:四川辣酱炒出红油,加入少许糖、生抽王、醋、味精、生蒜泥一起拌调即成。此种调料辣中带香,适合多种人的口味,宜配鱼、腰、肫、鸡片、粉丝、白菜、菠菜、豆腐等主料。冬天吃什么*锅*好?适合冬天吃的家常*锅。

4.怪味料:红油辣酱、葱姜末、糖、醋、酱油、花椒粉、味精等。先将红椒切细,在锅内加入植物油烧到九成热,放入辣椒细末炒透倒入碗内,然后加入其他配料一起拌和成糊状即成。此种调料以辣为主,兼有多种口味,适合配各种荤素菜等主料。

5.乳腐汁料:先将红乳腐压碎,加入少许冷开水拌成薄糊状,再用洁纱布沥去渣子,放入锅内烧开加入少许糖、味精、白酒、盐拌匀即可。此种调料适配鱼、虾之类的主料为佳。

6.麻酱料:芝麻酱(或花生酱)用冷开水边下边调成厚糊状,加入少许糖、盐、生抽王、胡椒粉、味精、葱白头、香菜末、麻油拌和即成。此种调料适合配蛤蜊、鱼片、腰片和各种河鲜。

7.姜汁料:姜去皮切成末,加入醋、绵白糖、生抽王、盐、味精,再加冷开水拌匀即可。此种调料适合配鱼、虾、蛏子、海螺、蚧等。

8.麻酱油料:生抽王加入少量冷开水与糖、味精、麻油拌和即成。此料适配各种*锅。

冬天吃*锅推荐

羊肉*锅

理由:羊肉是冬天的必备食材,性温,可温中暖肾,益气补血。*重要的是羊肉的驱寒效果是极好的,所以适合冬天吃。

食材:当归30克,羊肉1500克。调料:精制油100克,姜5克,蒜5克,葱5克,味精20克,鸡精20克,料酒20克,胡椒粉5克,白汤3000克。

做法:

1.处理食材:葱姜蒜切片切块,羊肉洗净后切块焯水。

2.炒制:烧油爆香葱姜蒜,入羊肉,入羊肉汤,再加上其他的调味料,放入高压锅里压十分钟,即可倒入*锅底盆中上桌。

筒骨*锅

理由:筒骨中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价值丰富,非常适合冬天进补。

食材:猪筒骨2根、姜1块、小葱1小把、其他调味料、配菜等。

做法:

1.熬汤:筒骨洗干净后,切姜3片,放入小葱,加一大锅水,熬高汤。

2.将需要下*锅的配菜如金针菇、玉米、香菇等适量放过*锅盆底铺好,倒入熬煮好的高汤,开*就可以煮着吃了,清汤*锅完成。

椰子鸡*锅

理由:鸡肉的脂肪含量少,蛋白质又含量丰富,很多人都怕吃*锅因为怕长胖,所以吃鸡肉*锅就可以减少一点点担心了。

食材:鸡1只、椰子1个、虫草花5克、沙姜10克、红尖椒2个、金桔2个。

做法:

1.处理食材:鸡洗净切块,鲜榨椰子汁和椰肉。

2.熬煮:锅中倒入椰子汁和椰肉,煮开后加入鸡块,继续煮熟。

3.放入虫草花煮1-2分钟,煮出虫草花的味道,就可以倒入*锅盆开始放配菜吃。

羊蝎子*锅

理由:羊肉是冬天必备,那羊蝎子就应该是*锅必备了,北京的羊蝎子*锅可是驰名中国的,适合冬天食用。

食材:羊蝎子2斤,香菜1根,葱1根,姜1小块,干辣椒4个,白胡椒粒、花椒、小茴香、草果、香叶、桂皮等若干。

做法:

1.焯水:羊蝎子放入锅中,加入没过羊蝎子,大*煮开5分钟后捞出。

2.炒制:热油爆香葱姜蒜等配料(香料),再放入清洗干净的羊蝎子,炒3分钟左右入味。

3.熬煮:炒好的羊蝎子和剩下的食材一切放入锅中,炖1个小时,加盐倒入*锅盆,即可开煮,后续可以加入任何你想吃的配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