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梆是什么戏曲?戏曲剧目品种有哪些

2018-04-03来源 : 互联网

宛梆是一个河南省稀有的传统地方戏曲剧种,它生长并流布在河南西南部的南阳及周边广大地区。早期人们称它为唧唧梆、老梆子、南阳梆子等,因南阳古称为"宛",故1956年南阳行署正式将其命名为"宛梆"。那么宛梆是什么戏曲?戏曲剧目品种有哪些?

宛梆的剧目可分为三种,一是传统剧目,二是移植兄弟剧种的剧目,三是不同时期的创编剧目。

传统剧目有"四征"、"四铡"、"八大山"、"大、小十八本"等数百个,四征又分《雷振海征北》、《马三保征东》等男"四征"和《穆桂英征东》、《樊梨花征西》等女"四征",以及《秦英征西》、《姚刚征南》、《燕王扫北》等武生戏;四铡有《铡西宫》、《铡越王》等;八大山有《两郎山》、《豹头山》、《青铜山》等征战戏;"大、小十八本"包括哪些剧目各说不一。

移植剧目,有《收姜维》、《逼上梁山》、《赵氏孤儿》等百余出。

创编剧目,不同剧团各有不同,不同时代,题材各异。

宛梆的剧目特色,从剧目样式上,以正剧、悲剧为多,以反映宫廷、征战、公案故事的功架戏为主

宛梆既有陕西梆子的高亢激越,又有中原音乐的平整规范,还有楚乐的委婉清丽,它用以烘托感情的假腔为高八度无字行腔,系宛腔一绝,具有*特的艺术价值。

标签: 宛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