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古筝之前需要什么基础知识?如何学好古筝

2018-04-23来源 : 互联网

古筝( Chinesezither )又名汉筝、 秦筝、瑶筝、鸾筝 , 是汉族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特的、重要的 民 族乐器 之一。那么学古筝之前需要什么基础知识?如何学好古筝?

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筝的 指法 颇多,右手有勾、托、劈、挑、抹、剔、打、摇、撮等,左手有按、滑、揉、颤等。

一、筝的摆放及演奏者的坐姿。

1.筝架的位置

筝分别有高矮两个筝架,高的筝架紧挨着筝*下方的突出部位放置,矮的筝架与筝尾S形的底部重叠,同时注意筝架要放正,以免筝晃动而影响演奏。

注:挑选筝架时也要其检查制作是否合格,筝架是否稳当。

2.演奏者的坐姿

演奏时,身子应正对着**弦的筝码所放置的位置。上身放松地挺直,右腿紧挨筝架,左腿稍放前一点,但不可太多。

二、古筝指甲的挑选及戴法。

1.指甲的挑选

古筝的指甲有多种,市面上主要有塑料、牛角、赛璐珞和玳瑁这几种材料的指甲。

2.指甲的戴法

指甲一般用胶布来粘在手上。胶布放在指甲的三分之二处,指甲放在指肚上,胶布缠绕时应覆盖住自己指甲的一半。大指应用有弯度的指甲戴上。

注:若选用的指甲有平凸两面,则要将凸的一面朝外放置。

三、筝的调式及定弦。

1.传统的调式及定弦

众所周知,筝是*典型的五声调式乐器,它的上行音阶依 次为宫、商、角、徵、羽,民乐的定弦也多以D调为基础(如琵琶、二胡等等),筝也同样。

标签: 学古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