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舞有什么意义?各地舞狮有什么区别

2018-05-07来源 : 互联网

狮舞,又称“狮子舞”、“狮灯”、“舞狮”、“舞狮子”,狮舞是中华各族民间舞蹈之一,多在年节和喜庆活动中表演。

狮子在中华民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从而在舞狮活动中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狮舞是中国**的民族传统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庆典,民间都以狮舞来助兴。

中国民间舞蹈形式之一。狮子有“百兽**”之誉,它雄伟、威武,人们视为瑞兽而受 到崇拜。每逢喜庆佳节,舞狮是与舞龙相对应的娱乐活动,深受各地群众的喜爱,在各地流 传亦极广泛,俗称“耍狮”。

在长期的流传中,通过民间艺人不断的**,形成了不同地区的舞狮有不同的风格与特色。

如北京高碑店的《舞狮》,以狮头重量见长,狮头重达90余斤;河北徐水县的舞狮动作矫健,能跃上五张方桌子,在桌面上表演;

安徽的《手狮子》小巧玲珑;山东的《大狮子》在硝烟弥漫中,腾空高桌狮灯 蹿跳,既惊险又显勇猛;

四川的《高台狮子》和《地盘狮子》以演绎破阵法为特色:."在少数民族地区,也有舞狮子的习俗,青海省藏族的《雪狮》就很有特点。

广东醒狮舞以其*特的造型、雄壮的鼓乐、南派武功等特色,在国内外都获得很高的声誉,影响甚远。

标签: 狮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