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灯有什么特色?花鼓灯传承意义是什么

2018-05-07来源 : 互联网

花鼓灯是传播于淮河流域(涉及安徽、河南、江苏、山东、湖北五省)的一种以歌舞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艺术形式,是一种比较完整系统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

有歌有舞有戏剧,具有*特的艺术风格和*丰富的艺术语言,以冯派、陈派、郑派、杨派等十几个流派为代表的花鼓灯,它的舞蹈动作刚健朴实、欢快热烈、动作洒脱,表演风格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它的音乐源自民歌,题材广泛。

节奏多变,或高昂激越或婉转纤柔,是中华民族具有代表性和震撼力的民间舞蹈之一。曾被周总理誉为“东方芭蕾”,又有“淮畔幽兰”的美誉。

花鼓灯的舞蹈是艺人们长期深入观察生活,运用"比、兴"的手法,充分表现自身思想感情的舞蹈语言。

例如从鸟儿在枝头喃喃细语的形象中创作出的"凤凰三点头",有感于春风杨柳而创作的"凤摆柳"等,都是从生活现象中提供升华成为优美的舞蹈动作。

花鼓灯是中国民间歌舞艺术的"活化石",深入研究花鼓灯产生的历史背景、文化渊源、文化生态、审美情趣

标签: 花鼓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