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端午节吃粽子有什么意义

2018-05-07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之一,每到农历五月初五人们都要包粽子,煮粽子,蒸粽子,来纪念一位伟大的诗人屈原。

我们常常听说端午节要吃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等等一些习俗。每到端午节,我们都会早早的准备好粽子,端午节吃粽子也慢慢的称为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1、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根据民间的传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史记》的记载中,人们可以了解到,屈原是楚国的大臣。

屈原一心想着联和齐国对抗秦国。然而,屈原的想法却遭到了反对,*后屈原遭遇陷害,被贬黜。在流放期间,当屈原得知楚国被秦国攻破之后,伤心欲绝,抱石投汨罗江。

2、端午节的祭祀食品。

在端午节吃粽子已经成为了一个特定的节日习俗,无论南方和北方的老百姓,都会在这**吃粽子。在这**,人们都会通过吃粽子来祭奠屈原。

食用粽子禁忌:

1、糖尿病人不要吃粽子,因为糯米升糖指数高。

2、有胃肠病的患者不要吃,因粽子主要是糯米制作的,不易消化。

3、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要吃,比如肉粽和猪油豆沙粽含脂肪多,会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

4、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不要吃,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胀气,会加重病情。

5、像老人和小孩要少吃,糯米不好消化。

6、粽子一定要热透了再吃,不要选粽叶鲜绿或是蓝绿的粽叶的粽子,这种可能经过处理了,*后还是吃自己现包的,健康又美味。

标签: 端午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