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三月三是几月几日?2019广西三月三放假时间安排

2018-05-30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是一个特殊的传统节日,之所以说这个节日很特俗是因为我国很多民族都有庆祝三月三的传统。“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壮族自*区的一个重大节日,每逢节日,都会有放假安排。

农历2019年上巳节的日期:2019年04月07日 星期日 (己亥年(猪年)三月初三)

2019年的农历三月三是4月7日,星期日。所以,按往常管理,有可能是4月6日上班,4月7-8日(三月初三,三月初四)放假。

具体放假时间,以官方放假通知为准。

上巳(sì)节,俗称三月三,古称上巳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原地区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

三月三是汉族及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时在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哪些民族庆祝三月三

汉族

有吃地(荠)菜煮鸡蛋的习俗。该日民间有流杯、流卵、流枣、乞子和戴柳圈、探春、踏青、吃清精饭以及歌会等活动。 汉族过三月三,除了祭祀之外,后期陆续发展为河畔嬉戏、男女相会、插柳赏花等民俗活动。

壮族

多于三月三赶歌圩,搭歌棚,举办歌会,青年男女们对歌、碰蛋、抛绣球,谈情说爱。相传为纪念壮族歌仙刘三姐而形成的节日,故又称歌仙节。壮族多于三月三来扫墓,通常在三月三时蒸五色糯米饭。

侗族

多于节日举行*花炮、斗牛、斗马、对歌、踩堂等活动,亦称“花炮节”。

布依族

于节日杀猪祭社神、山神,吃黄糯米饭,各寨三四天内不相往来。瑶族以三月三为“干巴节”,是集体渔猎的节日,并将捕获的野物鱼类按户分配,共享收获的欢乐,后云集于广场,唱歌跳舞,欢度佳节。

畲族

以三月三为谷米的生日,家家吃乌米饭。 传说,唐代畲族**雷万兴率起义军抗击官军围剿,以乌稔果充饥而军威大振,于三月三这天突围成功,**连捷。

黎族

称三月三为“孚念孚”,为预祝“山兰”(山地旱谷)和打猎丰收的节日,也是青年男女自由交往的日子,人们称它为谈爱日。关于它的来历,有个美丽的传说故事。

土家族

的三月三,则是土家族的情人节了。三月三的那天,土家族的阿哥阿妹聚在一起,以山歌为媒,以踩脚定亲。

其他如水族、苗族、仫佬族、毛南族等族都有各自传统的三月三节日习俗。

标签: 2019三月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