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历史上郑成功如何打败荷兰商业

2011-08-24来源 : 互联网

在1662年2月1日,驻守热兰遮堡的荷兰人,被郑成功围城9个月后投降。这是中国史上大书特书的事,现在还可看到许多图画与文件,描述这个民族的大胜利。

明朝为了拉陇海盗郑芝龙,赐他姓朱(称为国姓爷),还让他儿子郑成功从小住在北京,享受荣华富贵。没想到这个“内陆人”到了台湾之后,竟然能打败海权强国的荷兰。

我在想,如果台湾有金山银山,荷兰人会这么轻易就撤离吗?如果我是荷兰东印度公司(VOC)的**人,就把船队炮舰调集到热兰遮堡,与郑成功一决死战。不论从*力优势或其他观点来判断,成功的几率其实相当高。为什么荷兰人没有这么做呢?这恐怕得从经济上来分析。

17世纪VOC进入亚洲的主要目的,是看上日本的白银与中国的丝绸。但要拿什么东西去换日本的白银,再拿白银去换中国的丝绸,卖回给日本*一笔呢?台湾正好提供两种日本需要的东西:鹿皮和糖。荷兰人到远东做生意的手法是“内海贸易”(intra-Asian trade):拿台湾的鹿皮与糖去换日本的银子,再去换中国丝,再去日本换金银。

做这种贸易的人称为country trader,他们把中国海(台日中这一圈)称为“远东湖”。如果有这么好的贸易机会,那为什么台日中不自己做生意,反而要让荷兰人来做呢?主要原因是17世纪上半叶的中日都在锁国状态,虽然明令片板不准下海,但仍有民间的走私,或开放几个小港口对外做小额贸易。

其实*早看到远东地区贸易机会的是葡萄牙,大约在1511年就在马六甲海峡驻扎,1557年在澳门、1580年在长崎设立贸易据点。1571年西班牙人在马尼拉设立总部,主要的生意是从南美洲运来白银,向在海上贸易的中国商人买丝绸。1596年荷兰人来到东南亚时,中国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之间的贸易网络,早已建立并运作良好。荷兰人只好避开被葡萄牙控制的马六甲海峡,在巴达维亚(今雅加达)建立总部(1619年)。

1600年荷兰人初次抵达日本,1609年在平户(长崎附近的港口)建立贸易站。之后在1624年往广东与福建试探建立据点,但未成功,就转向台湾西岸海边设立几个据点。那时的明朝**对海外领土兴趣不大,台湾就成为中日走私者的贸易点。荷兰人来台之后建立热兰遮堡,1633年建立和福建的贸易关系,拉起台中日的三角贸易网。

虽然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已各有据点,但三国之间的混战尚未结束。17世纪的荷兰本土,是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属地,两国的宗教与民情大异,时常出现激烈的抗争与流血**。西班牙荷兰两国的长期深度结怨延伸到远东,对荷兰人来说,VOC同时具有贸易和战争的任务。荷兰人试过要把西班牙人从菲律宾赶走(1620年),也试过要切断马尼拉与福建的贸易(1630年),但都没成功。原因主要为:一是西班牙在吕宋岛的兵力相对比较坚强,荷兰人攻打不下;二是中国商人需要西班牙的美洲白银,暗中扯荷兰人后腿。

相对地,荷兰与葡萄牙之争就成功多了:1639年把葡萄牙人逼离长崎的出岛,*下日本市场。3年后(1643年),葡萄牙把马六甲让给荷兰人,失去东南亚的据点。荷兰人控制马六甲海峡后,成为南亚与远东区的掌控者。荷兰的亚洲生意布局,是从印度买棉纺织品,带到印度尼西亚群岛换香料。日本和欧洲对中国的丝绸需求量很大,买卖丝绸的利润很好,但要如何从锁国的中国,取得大量丝制品呢?用白银。从日本、从欧洲运白银,和中国商人在海上交易。

台湾的地理位置,对荷兰人是个良好的战略点:一可当作储存货物的仓库;二可当作船队的补给与休息站;三是北上日本、西向福建、南向吕宋、往马六甲海峡、印度尼西亚群岛的地理中心;四还可用鹿皮、糖换到日本的银子。这是荷兰在远东的贸易布局。VOC在生意*旺的1641~1654年间,平均有26艘船在远东海域内东买西卖,单是台湾与日本间的航线,每年有9艘专用船南来北往。利润有多高?在这鼎盛的十年间,对日贸易的利润平均有100%。从台湾运糖卖给日本的利润约25%,卖给波斯的利润约96%。

为什么1654年之后,VOC在远东的贸易就走下坡呢?关键在中国的生丝市场,被孟加拉国用低价*走了。1641~1654年间,VOC卖到日本的商品总价值,约有1.28千万荷兰盾,其中700万盾(约54%)是生丝和丝绸。但到了1650年代中期,孟加拉国的生丝价格,从1651年每磅5.89佛洛林,暴跌到1659年的每磅2.68佛洛林。相对地,中国丝的价格,从每磅2.38佛洛林涨到4.97佛洛林,市场优势**颠倒过来。在这种情况下,1650~1659年间在中国海域航行的荷兰船,从**时期的26艘减为20艘。

更糟的是,远东航线的利润竟然减到30%左右。对VOC来说,如果利润低于60%,就不值得出海做这笔生意。接下来就是可以预见的恶性循环:把远东航线的船再减为13艘,到了1660年代末期,只剩4艘。任何人都明白,VOC在远东的生意快结束了。

VOC的董事和巴达维亚的总督很快就有共识:**派船到中国海。那么要如何取得中国的货物呢?替代性的方案很简单:让中国商船进入巴达维亚,荷兰人不必派船出海,就能得到所需的各种货物,可以省去船只、水手的沉重成本。1690年代,荷兰**放弃远东,退守印度尼西亚群岛。这个广大的海域从此拱手让给乘虚而入的英国人,做起**和茶叶的生意。

郑成功确实打败过安平古堡的荷兰人,这一点不必争论。问题是荷兰人为什么不调集炮舰回击呢?因为以经商**为主旨的VOC从商业的观点评估,这个岛已不值得投入炮舰,不值得在台湾大打一场了。换句话说,荷兰人本来就想走了,正好碰上郑成功的骚扰,就坚决离去了。

**史其实也是经济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