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鉴定方法有哪些?有哪些种类

2017-12-04来源 : 互联网

玉雕是中国*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玉石经加工雕琢成为精美的工艺品,称为玉雕。工艺师在制作过程中,根据不同玉料的天然颜色和自然形状,经过精心设计、反复琢磨,才能把玉石雕制成精美的工艺品。

玉雕的品种很多,主要有人物、器具、鸟兽、花卉等大件作品,也有别针、戒指、**、饰物等小件作品。中国的玉雕作品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2008年玉雕入选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玉雕鉴定方法有哪些?有哪些种类。

软玉

软玉(Nephrite),另称为角闪石,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硬度6.5,韧性**,半透明到不透明,纤维状晶体集合体。 软玉的色泽比较接近于油脂的凝脂美,纯者色白,细腻温润。其次软玉含有少量的氧化金属离子而呈现青、绿、黄等色。

硬玉

硬玉即是一种硬度非常高的玉种,属辉石类,它有一个鲜耀的名字—翡翠,是辉石族中的钠铝硅酸盐,因此又称辉石、辉玉。主要产于缅甸,我国云南也有出产,有白色、紫色、红色、黄色、兰色、绿色等颜色,白色又称为冰地儿;绿色的又称为青地儿,是翡翠品种里*好的。一般红的称为翡,绿的称为翠,通称翡翠。三色翡翠的另称为“桃园结义”或“福禄寿”。玉雕鉴定方法有哪些?有哪些种类。

硬玉(Jadeite),质地坚硬,密度较高,为钠铝硅酸盐,硬度6.5~7,比重3.2~3.3。半透明到不透明,(但有的质量好的也接近透明体)。粒状到纤维状集合体,致密块状,具有玻璃光泽。

鉴定方法

一眼观颜色法 和田玉颜色以白色和青色为基调,色调比较均匀。白色的白玉,特别是羊脂白玉为和田玉所特有。岫玉和南阳玉也有白色的,但没有和田玉色正,有的还带有绿色等杂质。青色的青玉,有时与绿色的碧玉和岫玉等容易混淆,要掌握青色的特点,它介于蓝与绿之间。和田玉子玉有的有皮色,皮**调多为褐色,限于局部。

二分析质地法和田玉质地致密细腻,滋润柔和,具油脂光泽,给人以柔中见刚之感,白玉尤为明显。其它玉石也有质地细腻的,但是滋润和油脂光泽都不及和田玉。

三检验杂质法 和田玉质纯,杂质极少。杂质常见为铁质和石墨。杂质多分布于裂纹处,有不同的颜色呈现,呈褐色或褐黑色,肉眼可辨。石墨呈黑色,分布于墨玉中。

四判断硬度法 和田玉硬度在6.5~6.9,用钢刀刻不动,与其硬度相近的玉石有翡翠,南阳玉、玉髓等。翡翠硬度为6.5~7.0,南阳玉硬度为6.0~7.5,玉髓为6.5~7,可以用其它特征相区别。

一些基本的玉知识,我们除了看介绍,也可以在网上一些大的玉**里,看一些行家发表心得中学到。

标签: 玉雕鉴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