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融资诱饵下,110万打水漂

2011-08-1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新能源、新科技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各地通过招商引资、外商**等方式加快区域经济转型,犯罪分子利用域内企业向新兴产业转型的急切心理,借用“境外资本**”、“筹划企业上市”等名目,以所谓的“资本运作**惯例”,骗取企业支付了*额的“考察费”。

2009年年末,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的一派出所接到了一起报案,报案人是当地两名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声称被人骗走了110万元。接案民警起初尚有不解,平时见到的受骗者大多是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弱或者贪图小利而上当的大叔大婶,怎么会有人骗倒了这两名精明的生意人呢?

“3亿**诱饵下套 110万元打水漂”

“事情还要从2005年说起,”唐某向公安部门报称,“我们分别经营塑胶工贸和冶金机械企业多年,本来效益很可观,但是,近年来感觉制造业这一传统产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必须寻找新的发展方向。2005年,我们经过商议,决定往新能源领域发展,看中了开发风力发电机项目。”

2005年11月底,经过洽谈,陆某和唐某作为乙方与作为甲方的美国安融集团签订了《协议书》和《投资意向书》,双方约定由安融集团出资89%,陆某和唐某共同出资11%,成立注册资本2800万美元的众联公司。2006年1月,众联公司正式成立,但安融集团**的出资却迟迟不到位,导致公司无**常经营,只好在2008年撤销了登记。

“没想到杨某在协议上钻了空子,”陆某补充道,“《意向书》中有一条不起眼的约定:做可行性报告、考察及尽职调查报告的费用都由乙方承担,当时我们**心切,都没有在意。后来杨某陪同美国安融公司的“总部高层”来无锡考察,并由其联络中介机构制作了《可行性报告》、《尽职调查报告》等,为此,我们向杨某支付了110万元的费用。没想到,杨某反馈消息据称“报告显示,投资计划不可行,项目被终止。”

花了110万元连“3亿**”的影子都没看到,陆某和唐某顿感上当,及时向警方报案。公安机关随即展开了侦查,2010年1月,携款潜逃的杨某被上海浦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查获。

民营企业转型心切 谨防“境外**”陷阱

对于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来说,资本运作实践经验相对欠缺,对境外资本更是知之甚少,鲜明的卖方市场和专业知识的匮乏为犯罪分子提供了有机可乘的空子。犯罪分子利用域内企业向新兴产业转型的急切心理,借用“境外资本**”、“筹划企业上市”等名目,以所谓的“资本运作**惯例”,骗取企业支付*额的“考察费”,这些所谓的“**机构”能够得逞,*重要的一点,就是给了企业足够“专业”的印象。

本案主审法官认为,此类犯罪活动由于涉及**等专业领域,且以境外公司的身份出现,犯罪分子极易得逞,事后一旦要追究犯罪分子法律责任,也面临境外取证难、专业知识不足等困难。在安融集团这件案子中,如果没有其因另一起侵权纠纷而发现的证据,司法机关也将面临取证、定罪的困难。据悉,此类犯罪活动除在无锡外,在国内其他城市也时有发生,不仅对企业造成费用的损失,也影响了企业转型发展进程,损害了民企投资积极性,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为此,法官建议广大企业主对以**为名行骗的行为积极警惕,在**、投资过程中加强法律防范意识,提高金融知识素养,避免陷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