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接入海底光缆

2011-08-15来源 : 互联网

 今后,跨国公司在重庆进行**结算业务将更方便了。亚太地区*大的*立电信服务提供商、亚洲*大私营海底光缆运营者——新加坡PACNET与市**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PACNET将在重庆开展“云计算”业务,并帮助重庆接入**海底光缆。这标志着,重庆将成为内陆*个拥有**海底光缆的城市。

市长黄奇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翁杰明,副市长童小平,PACNET****副总裁理查德·卡顿等出席了签约仪式。黄奇帆说,重庆计划打造中国*大的数据处理中心,与PACNET合作后,相当于重庆“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为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我市将在两江新区水土镇建设约10平方公里的**离岸“云计算”特别试验区,试验区分三期规划,每期约为3平方公里符合**标准的数据机房,第一期总投资约1.5亿美元,其中机房内部建设、“云计算”软硬件平台等投资约3000万美元。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所谓的海底光缆,数据处理能力是普通光缆的1000倍以上。有了这样的光缆,重庆才具备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基础设施条件,将极大地方便跨国公司开展规模庞大的数据处理业务。

重庆无海,海底光缆如何发挥作用?市经信委称,我市将修建一条数千公里的陆地光缆,连通海底光缆。至于陆海光缆的节点在何处,目前,我市正在上海和香港两地选址。

此前我国拥有海底光缆的城市,均分布在沿海,而PACNET在渝投资的项目和陆地光缆,都将力争在年内投入使用。通道打通后,重庆发展“云计算”产业将与沿海城市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黄奇帆说,目前,世界上做“云计算”业务*多的是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和马来西亚。在亚洲竞争格局中,重庆有信心胜出,尤其是在与PACNET合作后,重庆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有望成为中国*大的数据处理中心。他强调,重庆正在建设“三港两路”,其中就包括通信港,具体的做法是,要与中国几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形成12条高速电信通道,直通五大洲四大洋,承载大量的数据处理业务,相信PACNET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PACNET****副总裁理查德·卡顿表示,去年夏天,他在新加坡与市长黄奇帆先生*次会面,谈到了重庆在发展“云计算”项目,他当即就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我看来,重庆拥有很多优势,例如优越的地理条件,市长对发展的远见以及重庆金融处理、数据处理的优势,因此,我完全相信,重庆将成为亚洲的‘云计算’中心。”

影响:

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认为,重庆正值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正着力打造一个超级离岸“云计算”中心,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在此背景下,太平洋电信项目作为第一个落户重庆的“云计算”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

该项目将为两江新区“云计算”试验区的数据出入,提供足够的海缆宽带,保证试验区离岸数据处理业务的正常运营。这将为我市打造**数据高速大通道,并成为**信息中心城市,奠定关键基础。

第三,当来自**的大量数据聚集重庆处理后,服务外包企业可围绕数据清理、数据整理、录入等环节赚钱,这将为我市发展外包产业探索新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商机:

按我市计划,*终要形成拥有上百万台服务器、上千亿美元规模的“云计算”基地,成为**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从而推动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收入规模达2500亿元。

发展“云计算”产业,拉动的衍生产业包括:金融、电子商务、软件、信息服务等,渝企完全可从中找到机会。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称,保守估计,催生的衍生商机将按1∶4或1∶5的比例放大,乐观估计,将按“1∶6”的比例放大。一般而言,当“云计算”的业务规模达到上千亿美元时,催生的商机将按“1∶6”的比例放大,预计衍生的产值将达6000亿元以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