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白帝城

2011-08-16来源 : 互联网

 

白帝城位于长江北岸,距奉节城东约15华里,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丛中,是三峡的西口,入川的门户。由于地势险峻,古往今来,常为兵家必争之地。白帝城也是三峡游览胜地。

西汉末年公孙述据蜀,在山上筑城,因城中一井常冒白气,宛如白龙,他便借此自号白帝,并名此城为白帝城。公孙述死后,当地人在山上建庙立公孙述像,称白帝庙。由于公孙述非正统而系僭称,明正德七年(1512年)四川巡抚毁公孙述像,祀江神、土神和马援像,改称“三公祠”。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又改祀刘备、诸葛亮像,名“正义祠”;以后又添供关羽、张飞像,遂形成白帝庙内无白帝,而长祀蜀**物的格局。

白帝城三面环水,一面傍山,孤*峙,气象萧森,在雄伟险峻的夔门山水中,显得格外秀丽。从山脚下拾级而上,要攀登近千级石阶,才到达山顶的白帝庙门前。在这里可观赏夔门的雄壮气势。绕至庙后,可见蜿蜒秀丽的草堂河从白帝山下入江。

到三国的时候刘备在白帝城托孤,可以写写托孤堂了,介绍一下托孤的背景;白帝城是观“夔门**雄”的*佳地点。历代**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都曾登白帝,游夔门,留下大量诗篇。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句,更是脍炙人口。故白帝城又有“诗城”之美誉。

再到唐代的李白写的那*《朝辞白帝彩云间》,还有杜甫的《登高》,再就是杜甫成经也在白帝城旁的草堂住过两年,写过不少的诗篇,比如《茅屋被秋风所破歌》;还有白帝城所处的地理位置,在雄伟的夔门关,长江三峡的起点处,从古到今就是一个战越要地,在古代就有一根铁链锁长江的夔门关!

白帝庙内有明良殿、武侯祠、观星亭等明清建筑。明良殿为嘉靖十二年建,系庙内主要建筑,内有刘备、关羽、张飞塑像。武侯祠内供诸葛亮祖孙三代像。祠前的观星亭,传说是诸葛亮夜观星象的地方。明良殿和武侯祠左右两侧藏有各代名碑。庙内还有文物陈列室、诗史堂,陈列着新石器时代以来的出土文物和古今名家的书画。

唐代诗人李白,由白帝城下江陵(今荆州)所赋的诗《朝发白帝城》,至今读来仍觉轻快爽口,意趣盎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