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土家刺绣,苗家腊染”举世闻名

2011-08-16来源 : 互联网

 土家苗寨蕴含着丰富的民间文化和民间艺术。土家族的摆手舞,铜铃舞,苗族的芦笙、木鼓舞,弛名遐尔,久负盛名。土家刺绣,苗家腊染,堪称一绝。

“西兰卡普”,即土家织锦,“西兰”,意即被面;“卡普”,意即花,直译为“花的被面”。它是土家族民间艺术的精华,色彩斑烂,朴实典雅,图案新奇,具有**的实用与欣赏价值。

西兰卡普的图案,多用象征手法,直线造型。连续对称,呈单一型的演进变化,纺织时,以红.蓝.白等色棉线为经,各色丝.棉.毛线作纬,采用挖空工艺,手工挑织而成,粗犷洗炼,结构丰满,其传统图案有二百多种。

土家姑娘从小就拿牛角挑针,上木质腰机,学织西兰卡普。生活在黔江的土家人中,有不少打花能手。今天,西兰卡普已成了质朴.典雅.极富民族特色的艺术之花,受到中外人士的青睐。

精美的刺绣,迷人的蜡染

黔江的苗族刺绣.蜡染手工制品久享名,饮誉国内外,刺绣以紫色为基调,工艺十分**。

蜡染更别具特色,*领**。苗家姑娘就常用自己的手工艺品刺绣和蜡染,来装点自己的花团锦簇的美丽青春。

刺绣是在布讴上用五彩线绣出各种图案花纹。苗家女的刺绣技艺**,刺绣前已成竹在胸,不需先在布上绘出草图,而是根据布的颜色和经纬,直接在布上用彩线绣出构思精七巧的长形.方形.圆形.锯齿形,然后将各种图案绣入其中,经过细针密线,形成绚丽多姿.五彩斑烂的花纹图案。苗族刺绣的运用,在生活中无处不见,大至厅室围帘.被面.服装,小至枕头.围兜.荷包.褡裢等,配以刺绣,无不精美动人。

蜡染,久负名。由于蜡汁流动形成自然龟裂,还在布料上留下许多人工无法描绘的冰花,使蜡染画面产生一种奇特的艺术效果。穿上一件蜡染制品裙装,戴一顶蜡染太阳帽,妙龄少女如锦上添花,倍增风韵;在厅堂卧室,以蜡染品装饰点缀,更是赏心悦目,满室增辉。因此,蜡染在当代倍受青睐,已进入大都会,走出**,走向世界。工匝们采用浪漫手法,将现实中的湖光山色.花草虫鱼.珍禽异兽,加以变化.夸张,组合搭配,生动别致,栩栩如生,绝不拘泥刻板。各种动的和静的形体,整个图案既富有生活情趣,又具有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虹染,以其图案变幻无穷,取材丰富,线条粗犷,造型优美等特点,表现出苗族同胞开朗豪放的民族性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