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龙骨坡古猿人遗址

2011-08-17来源 : 互联网

龙骨坡古猿人遗址是三河谷古人类遗址,位于巫山县庙宇镇龙坪村龙骨坡,占地约700平方米。1986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重庆自然博物馆的**先后试掘,发现了古人类门齿和带犬齿的颌骨化石,以及数十件与人类化石同一层次的*猴、剑齿虎、双角犀等化石。经考证,这些化石属早更新世,距今204万年。这一重大发现,填补了我国早期人类化石空白,对于人类起源和三河谷发育史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该遗址现为***文物保护单位。 对于人类起源和三河谷发育史的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有着距今204万年的化石。

世界考古界极为关注的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龙骨坡遗址,第三次发掘又有了重大突破。黄万波教授带队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和古人类研究所(简称“双古所”)考古队,分别在第三和第五水平层发现了堆积的动物化石,以及有可能是人类使用过的石器化石。

在一位乡村医生的指点下,黄万波教授带领的考古队于1984年发现了龙骨坡,并在此采集到了120余种脊椎动物化石,其中包括剑齿虎、桑氏鬣狗、大灵猫、乳齿象、爪蹄兽、*羊和小种大熊猫等20余种绝灭动物的化石。这表明此地曾经生活着一个非常古老的动物群,年代至少超过100万年。龙骨坡也因此成为目前中国第四纪化石种类*多的地点。

据了解,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建工学院等及重庆市的有关**通过了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巫山龙骨坡古遗址保护的规划评审。同时,**们就进一步开展文物价值评估、补充调整前的保护范围现状图和重新划定的依据等方面提出了11条建议。龙骨坡古猿人遗址位于巫山县庙宇镇龙坪村龙骨坡,占地约700平方米。1986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万波教授在巫山龙骨坡发掘到一枚距今约204万年的“巫山人”化石,此后又陆续发现了人类化石、*猿化石等灵长类化石和100多种动物化石,是目前中国第四纪化石地点中化石种类*多的地点。经**测定,龙骨坡遗址距今180万年至248万年,这一遗址动摇了国外考古界坚持认为直立人起源于非洲的说法,也证实了中国*早的人类生活在三峡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