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 多种味觉享受

2011-08-18来源 : 互联网

 我去过许多城市,风景和美食虽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大街小巷定有一个摊面是有关重庆小吃的,麻辣烫*为多见。麻辣烫的前期做法与烧烤摊并无差别,只是远远望去一个冒的是炭烧的烟雾,一个是热气腾腾的水蒸气。

复杂的烹饪工序

麻辣烫,是川渝地区*有特色也*能代表“川味”的一种饮食文化。川渝地区,或大或小的麻辣汤店家及小摊,遍及大街小巷,可谓是川渝城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麻辣烫是食物的平民化归宿。青菜鱼肉,被细细地穿在了签子上,一股脑儿地往高温里推,真正是赴汤蹈*。没有什么讲究的烹调过程,它各式麻辣烫成品们就这样粗糙地被人类搅和在一起,互相沾染了彼此的味道,再也不能分开。

别看小小的一锅汤料,一碗,就要用七日以上之陈汤,当日现做调料,用布襄包裹,浸入其里,致之于釜,待沸腾,依蛋,丸,及各种菜肴下锅烫熟之快慢,依次放入,作七八成熟即捞起,再取调羹将蒜泥姜沫佐之,好了,一碗色香味俱佳的上等小吃就做成了,看上去娇嫩欲滴,尝之却是微辣,不由得继续食之以解馋,却是辣气愈演愈烈,至至不得已弃之,而意犹未尽,不得不望辣兴叹矣。

麻辣烫的起源

麻辣烫起源于长江之滨,*初的时候,是船工和纤夫**了麻辣烫的吃法。从四川宜宾到三峡内的巫山,这一带由于水流湍急,纤夫自然是少不了的风景,他们在拉纤之余,在江边拾上几块石头,支起瓦罐,舀几瓢江水,撸上把干柴生*,在罐里加入蔬菜,没有蔬菜就就地取材,拔些野菜,放入海椒、花椒等调料,涮烫食之,吃后滋味美不可言,既可果腹,又可驱寒、袪湿;制作方便的煮食习俗便在江边沿袭。后来,码头上的小贩见这种涮烫方式有利可图,便将菜品和炉具加以改造,置于挑担两头,边走边吆喝,江边桥头卖劳力的朋友便围着担子享用起来。麻辣烫渐渐从江边走到了岸上。 这就是麻辣烫的起源。

多种吃法,多种味觉享受

麻辣烫的吃法不同于中餐菜,不是将已烹调好的菜肴端到桌子上就可以吃;而是把一些半成品菜品端到桌上,由自己亲手操作:(烹饪),自烫自食。菜品的烫(煮)食*候,就掌握在 麻辣烫

食客的手中。

1、涮:即将用料夹好,在锅中烫熟,其要决是:*先要区别各种用料,不是各种用料都是能烫食的。一般来说,质地嫩脆,顷刻即熟的用料适用于烫(涮)食,如鸭肠、腰片、肝片、豌豆苗、菠菜等;而质地稍密一些,顷刻不易熟的,要多烫一会儿,如毛肚、菌肝、牛肉片等;其次要观察汤卤变化,当汤卤滚沸、不断翻滚、并且汤卤上油脂充足时,烫食味美又可保温;再次,要控制*候,*候过头,食物则变老,*候不到,则是生的;第四,烫时必须夹稳食物,否则掉入锅中,则易煮老、煮化。

2、煮:即把用料投入汤中煮熟。其要决是:*先要选择可煮的用料,如带鱼、肉丸、香菇等这些质地较紧密的,必须经过长时间加热才能食用的原料;其次,要掌握*候,有的煮久了要煮散、煮化。

3、吃麻辣烫的经验应是先荤后素,烫食时汤汁一定要滚开,要全部浸入汤汁中烫食;其次是调节麻辣味,方法是:喜麻辣者,可从*锅边上油处烫食;反之则从中间沸腾处烫食;再次就是吃麻辣烫时,必须配一杯茶,以开胃消食,解油去腻,换换口味,减轻麻辣之感。

4.健康吃法:麻辣烫是很多人都爱吃的街头小吃,由于含油脂量大,曾被列入垃圾食品之列,那么麻辣烫怎么吃*营养呢?

有些人认为麻辣烫是一种不健康的食物,或许更多地是因为它出身卑微,价*低廉,担心其安全特性。实际上,如果能够在食品安全方面把好关,并进行合理的搭配,麻辣烫说得上是一种相当不错的快餐食品,比煎炸食品要健康得多,也环保得多。

*先,麻辣烫并不辣,如果不要求多放辣椒的话。倒是可以放芝麻酱,它是非常健康的一种调料,富含钙和维生素E。常常加入蒜汁,还有杀菌作用。

其次,麻辣烫通常有多种绿叶蔬菜,有多种豆制品原料,有海带等藻类,有蘑菇等菌类,有薯类,有鱼类,有蛋类等等,相比之下,植物性原料品种占优势。只要合理搭配,它比一般的快餐菜肴更容易达到酸碱平衡的要求,也符合食物多样化的原则。

第三,麻辣烫的加热温度并不高,也不会产生油烟和脂肪高温氧化问题。和高温烹炒相比,对空气环境污染较小。

第四,涮菜的过程中可以去除蔬菜中的部分草酸、亚硝酸盐和农药,虽然损失一部分维生素C,但也减少了抗营养因素和有毒物质。只要注意定期更换涮菜水,涮的过程中少加盐,就是非常好的烹调方式。

*后,麻辣烫的调料可以做到健康低脂。涮菜的时候没有放油,调拌的时候也可以按照顾客的要求减少放油量,总体来说,原料含脂肪少,热量比较低。相比之下,炒菜的时候,往往要经过滑油、烹炒、淋明油三个加油过程,而且顾客无法选择菜肴的放油量。

无论在中小馆肆里还是大排档上……看:汤翻料滚;听:人气鼎沸;品:嘴暖心酣;*:一“泡”走红,一派情氛谁能与之比?人们围坐一团,烫菜品汤,边吃边聊,汤热料嫩,温情荡漾,给您的味蕾带来一波又一波的新鲜刺激,热气腾腾的能喝汤的麻辣烫,的确带给人一种兴旺的味道。自能喝汤的麻辣烫推出以来,每到麻辣烫店生意盈门、天天爆棚,成为当地*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能喝汤的麻辣烫已经成为街头小店的赢利秘技!   能喝汤的麻辣烫,无疑会越来越被广大百姓欢迎和推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