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2011-08-22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不断通过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抑制通胀,而居民更看重的是国家对日常消费产生的高通胀成本进行补贴。于自身,于民生,我们关注1~7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的66739.92亿元,可以用来做什么?

跑赢CPI是碗迷魂汤

媒体发现,上半年29个省区市居民收入增速超过10%,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8月3日中国经济网)这一消息听起来不错,可问题是这样的比较又有多大价值呢?事实上,居民收入增长从来都不是为了“跑赢”CPI,而要“接轨”经济发展速度。

***此前发布,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1元,同比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06元,同比增长20.4%。然而,个人所得税的增加是因为近两年货币超发引发的名义收入增加。实际上,居民的购买力并没有真正大幅提高,无怪乎很多人觉得“工资增加”并没有带来“增长感”。

居民收入落后GDP

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我国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但据国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9.6%,而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只有7.6%。如果再扣除价格因素,居民收入实际增长更难以赶上经济发展的速度。

居民收入跑不赢税收

对城市居民雪上加霜的是,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公共财政收支状况显示,在GDP高速增长和通货膨胀高企的双重合力下,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仍高位运行。1~7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66739.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606.95亿元,增长30.5%。其中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26.7%的高增长率,个税同比大增36%,成为主要收入项目中增长*快的两个税种之一。

这样的增速格局,说明经济发展**的社会**,更多地分配给了国家而不是普通居民。

1.稳定物价,补贴居民日常支出

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新高,我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了。分类别看,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环比上涨1.2%,为推高当月物价的*要因素。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6.7%,环比上涨7.7%,对CPI的拉动十分明显。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