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民众总动员委员会皖南办事处的成立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1938年3月,在*****的积极组织和推动下,在地方**爱国进步人士朱蕴山、章乃器和安徽省**主席李宗仁的支持下,成立了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简称动委会),张义纯任主任委员,实际工作由章乃器负责。委员会下设5个部,总务部长朱蕴山,组织部长沈子修,宣传部长光明甫,后勤部长常恒芳,情报部长丘国珍,**安徽工委宣传部长张劲夫任省动委会组织部主任干事。此后,省动委会先后成立了43个**工作团,30个委托工作团。

1938年5月,第五战区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皖南办事处在屯溪成立,戴戟任主任,**党员余华、范*农、朱光(即朱纪章)等利用在动委会内担任的职务之便,团结进步人士,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并利用各县成立动委会之机,安排**党员和进步人士在县动委会内担任职务。因此宣城各县动委会和青年工作团中,都有**党员和进步人士参加。动委会的成立,促进了宣城的**救亡运动。

舍会山谈判

1937年11月,**皖赣特委派代表李步新、江天辉同国民党闽浙皖赣主任公署代表在祁门县舍会山进行谈判,达成合作**协议。12月,陈毅专程从南昌到达舍会山,传达**中央关于国共合作、一致**的指示精神。活动在泾县、宁国、宣城三县边区的红军游击队约30余人,在阙怀仰、杨汉生带队下于 1938年初开到瑶里,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二团三营。活动在上浙皖地区的另一支红军游击部队则在1938年1月12日遭国民党宁国地方武装袭击,其领导人杨彪现场被杀,其余被活埋于宁国青山脚下。

新四军军部成立

**战争爆发后,*****同国民党经过多次谈判,将南方八省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1937年12月新四军军部在汉口组建,1938年1月6日迁至南昌,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周子昆任副参谋长,袁国平任政*部主任,邓广恢任副主任,下辖4个支队,全军共10300人,同时决定成立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项英兼任书记,陈毅任副书记。

1938年2月起,江南部队陆续开赴皖南岩寺集中,在鄂豫皖的部队向皖西流波疃集结。8月2日,新四军军部进驻泾县云岭(1941年1月4日离开)。军部在皖南期间,完成了向敌后展开的战略任务,为新四军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1939年2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亲赴皖南云岭新四军军部,检查并指导工作,促进了新四军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