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异地成功复建7座徽州古民居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粉墙黛瓦、翘角飞檐,古色古香的徽州木雕砖雕,在安徽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里,7座异地复建的徽派古民居在国庆**周里得以让徽文化爱好者们一睹真容。这7座古建筑的成功异地复建,也为皖南古村落民居的保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安徽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位于合肥市蜀山区,主要藏品为徽州文化代表物品,包括徽州三雕、民俗用品、明清家具等多个系列,总数近2万件左右。展品中,*令人惊叹的是整体异地复建的徽州古民居,这些上**隐匿在皖南山村中的精美徽州石刻、木雕、砖雕和民俗用品,静静地向人们展现古徽州的**原貌。

这些从黄山地区整体搬迁复建的古建筑中,李氏宗祠、古徽州茶馆等都让人感觉到宛若回到了明清时的皖南,刚刚完工向游人开放的博物馆二期工程则展示了一座古村落群,占地越10亩的区域内成功复建了两座清代老宅、一座书院和一座官厅。

近几年,皖南徽州古民居不断损毁和消失。由于徽州古民居大多年代久远,全为砖木结构,*灾及白蚁隐患都比较突出,原址保护维修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因此包括安徽省博物馆在内的一些机构开始探索以异地复建的方式来保护古民居。源泉博物馆馆长宣繁秋坦言,源泉博物馆为这几栋古民居已经投入3000万资金,而接下来的维护还需要更多人力和财力支持。

宣繁秋表示,尽管异地复建的保护方式耗资*大,但对于探索保护徽州古村落和古民居的有效方式仍具有较大意义,使更多人对徽州建筑文化有了更为深入地了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