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让文化滋润城市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秀山门博物馆是池州市目前*大的博物馆,也是省内*大的私人博物馆之一。它由池州市政协委员、池州秀山门博物馆馆长罗强虎个人投资兴建,一期工程展厅面积 2000平方米,展出文物5000多件;二期工程2009年5月动工,展厅面积达到9000平方米,今年年底前可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池州处于徽州文化、皖江文化交汇处,形成了*具特色的池州地域文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兴建秀山门博物馆,*救珍贵文物史料、保护池州的历史文化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罗强虎说。

传承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名市。近年来,池州市政协一直为此在努力,也是该市许多政协委员不懈的追求。

扎实调研,擦亮文化名片

池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源远流长的佛文化、诗文化、戏文化、茶文化,古老的贵池傩戏、目连戏和青阳腔,**池州地域特色,享誉海内外。

虽然具备发展文化产业得天*厚的优势,但池州文化产业发展一直不快,步子不大。2010年,池州市政协审时度势,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确定为全年专题常委会议的重要协商议题,呼应省政协文化强省建设专题常委会议。

该市政协开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两个专题调研组分赴各县区,了解各县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并深入当地文化企业,询问、座谈、实地考察调研,查找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同时,组织考察组赴湖南、山西、云南等文化产业发展好的省市考察,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出加快发展池州文化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市政协上下的共同努力,‘文化名市’被市委、市**作为全市的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写进‘十二五’规划,并专门有一章节,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详细规划。”该市政协委员江志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建言献策,推进文化建设

如何展现池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协委员一直对此高度关注。近年来,市政协共收到关于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提案30多件,大会发言5份;委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摇旗呐喊。

2010年6月28日,一份承载着池州市政协委员智慧和汗水的《关于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中*次提出池州要把“文化名市”建设作为发展战略之一。同时,提出精心编制发展规划、加强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文化园区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知名文化品牌、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9个方面具体建议,受到市委、市**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协提出的打造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九华》的建议,也正在落实之中。

积极参与,壮大文化产业

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政协委员参政的焦点,也就是政协工作的重点。

既献智又出力。市政协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工作,整合社会人才资源,组织有关委员及文史、考古、美术、书法等方面专家学者,潜心钻研,编制完成了总计65万字的池州府儒学暨古城墙遗址公园文化景观和环境营造方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去年,该市政协及时将“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二季度专题常委会议的主题,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推动全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池州市影视剧公司和市黄梅剧团整合组建、池州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转企改制、安徽中卡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落户池州过程中,该市政协也是积极参与。

目前,“文化名市”战略已初现成效。今年,*部充满池州地域特色的动画片《九华小和尚》于暑假期间在央视与广大观众见面;杏花村文化园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秀山门博物馆二期工程有序推进,池州千亿元旅游文化创意服务产业群迈出实质性步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