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油供给廉价时代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既要**基本谷供给,又要**油、糖、肉、蛋、奶供应;既要**原粮安全,更要**制成品即食品安全——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过程中,如何应对消费结构升级对粮食安全产生的挑战?在2011年“世界粮食日”,我国*大粮油企业、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粮油食品安全的主力军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回答了有关问题。

**粮油供给“廉价时代”已远去

记者:从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粮食价格-走出危机走向稳定”,可以看出粮食安全引起的**性不安,对当前粮油市场形势有什么判断?

于旭波:粮食安全是指粮油食品安全,不仅包括谷物安全,还包括油脂油料、食糖、肉蛋奶等安全,不仅包括原粮安全,还包括制成品安全即食品层面的安全。

粮油食品安全**层面是数量充足与价格稳定。既包括短期总量安全,也包括长期总量安全、品种结构安全、区域结构安全等,同时**需要维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第二层面是质量安全;第三层面是产业安全,主要指本国产品和企业竞争力不足带来的产业安全问题。

过去五年,**粮价过山车式波动引发**担忧。**“粮食危机”实质不是粮食不够吃,而是粮价高涨导致分配不均衡,低收入国家吃不起。从供求形势看,产需总体仍处于平衡状态。从需求来看,**粮油需求量持续增长,生物能源发展重塑世界粮油需求格局,消费增长和结构升级是需求增长的重要原因;从供给来看,**粮油供给经历一轮“U”型波动,总体呈增长态势,气候异常是供给出现波动的重要因素;从价格看,廉价粮食时代将难以再现,**粮价从低水平均衡进入高水平均衡。

清醒认识“紧平衡”下的消费升级压力

记者:中央一直强调我国粮食“紧平衡”状态,作为**500强企业,怎么看待加快城市化进程中的粮油安全?

于旭波:近10年我国粮食自给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供求状况明显改善,但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不同品种自给率差异较大。从需求上看,经济发展、收入增长、城市化是驱动消费需求刚性增长的主要因素。消费结构升级是驱动需求增长的直接原因。水土资源约束是未来我国粮食增产的*大挑战。农业生产效率低是粮食增产的重要制约因素。未来消费结构升级将继续给粮食安全带来较大压力。

我国粮油食品短期总量安全基本可以**,但长期总量安全、品种安全(不同品种自给率差异较大、优质品种不足)、区域安全(主要是出现主销区供求不平衡问题)、食品安全和产业安全面临挑战。**粮油食品市场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趋势使得我国未来粮油食品安全面临更大挑战。

同发达工业国家相比,当前我国粮油食品安全面临挑战产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产业链各环节都呈现出小而散、集中度低特征,产业总体发展水平落后,彻底改变产业链各环节小而散面貌、全面提升中国粮油食品产业发展水平是迎接挑战的根本之道。

以“全产业链”服务宏观调控

记者: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企业,中粮是实施宏观调控、**粮油安全、维护市场稳定的主力军;作为财富500强企业,中粮是**企业,怎么看待**化过程中的粮油安全?

于旭波:根据“全产业链”战略目标,要把中粮集团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粮油食品企业,在中国大米、小麦、玉米、食用油、食糖、肉蛋奶等粮油食品业务领域占据20%以上市场份额,建立无可争议的行业领导地位,成为国家市场化宏观调控、**粮油食品安全的主力军。

要立足国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粮食进出口(契约方式)和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产权方式),以提高国内粮食自给率作为基本手段,以利用好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建立海外粮食储备机制作为补充手段,**国家粮食安全。

要通过调节粮食供求区域平衡和结构平衡,服务宏观调控。从**角度看,中粮在我国大米、小麦、玉米等进出口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客户。中粮在食糖进口、番茄酱出口上,处于行业首位,居大豆、棕榈油进口第二位,中国95%小麦进口,70%大米、玉米出口通过中粮完成。

2010年,国内小麦、玉米、食糖供应趋紧,中粮及时进口小麦75万吨、玉米93万吨;执行国家18万吨进口糖任务,3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采购任务,有效缓解了国内食糖价格上涨,稳定了市场秩序。

把小农户同大市场链接起来

记者:从粮食的产业安全来看,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哪些亟待弥补的差距?

于旭波:在米面油糖肉蛋奶等基本民生产品领域,都能占到20%以上的企业,就称得上粮油企业龙头,就不仅能够**食品安全,而且能够更好服务于宏观调控,**国内粮油市场基本稳定。如果央企能有这么一个市场份额,在任何时候、任何区域,就有能力满足中央宏观调控需要,也就能够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转型。

从发达国家发展经验看,粮油食品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必然趋势是出现涵盖农业服务、收储、物流、贸易、加工、食品和营销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从根本上提升粮油食品安全水平。大型粮油企业通过扮演服务者、收购者、生产组织者甚至生产者角色,将产业链末端的消费需求反馈到产业链的起点,链接千家万户小农户和千变万化大市场。目前,中粮订单农业达到350万亩,涉及农户155万户,带动农民增收7.33亿元,平均让每户农民增收473元。

现在,美国的粮食流通问题基本涉及六七家企业。中国需要更多大企业成长起来,如区域性粮食龙头企业、区域性粮食集团等。要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使企业加快成长。如果未来有五六家像中粮这样的中国企业壮大起来,在国内外进行布局、竞争,那么中国粮食安全产业层面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