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农村多“画家” 户户瀚墨香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国庆节这天,位于黄河故道上的安徽省萧县刘套农民书画院里又热闹起来。十几位热爱书画的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不一会儿的功夫,黄河故道上展翅的雄鹰、怒放的秋菊、晶莹的葡萄等都呈现在他们的笔下,一一入画,栩栩如生,皖北农民以挥毫泼墨的方式来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

萧县民间书画传统历史悠久,被***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上个世纪80年代初,退休的美术教师郑正回到故乡刘套镇,举办书画讲习所,向周边 的农民传授中国传统的书画技艺。在郑正的积极推动下,刘套农民逐渐爱上了书法绘画,研习之风甚浓,成立了****个农民书画院。今年已是88岁高龄的郑正 回忆说,当时学画的除了种地的、磨豆腐,还有杀猪匠、理发师。

“家家爱书画、户户瀚墨香”。如今刘套镇上有上千人的书画爱好者,全镇爱好书画和欣赏书画蔚然成风。当地人结婚、盖新房,都把字画为贵重礼品相赠。 讲究一点的人家结婚迎亲时,往往邀请众多的画家在婚礼现场创作,喜庆的场景更增添了高雅的艺术氛围。虽然是“土画家”,但水平可不低。不少画家都去北京、 合肥等城市进修过,**美术家协会会员就有5名,不少画作还在国内外的大赛中屡屡获奖。

47岁的彭敏在镇上开了一家画店,门前堆满了他刚从地里收下的黄澄澄的玉米。他对记者说,他从小就跟着郑正老师学画,已经画了33年了,前几年外出 打工的时候都带着笔墨,在工地上忙里偷闲,画上几笔。彭敏说,在刘套镇,很少看见农民聚在一起打麻将。农民书画院经常组织写生,请**前来授课,农民一有 时间就聚集在一起切磋绘画技艺。

在刘套镇,不少家庭一家三代都拿起了画笔,书画艺术也得到很好的传承。今年68岁的王孝连老人从42岁开始学画,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儿子和孙子也都 爱上了画画。一家三代人,专攻的领域也不尽相同。王孝连擅长画鹰和虾,他的儿子擅长画牡丹和兰花。16岁的孙子王展学画的时间不长,画的人物也是像模像样 的。他说,从小看着爷爷和爸爸画,耳濡目染,时间长了,也喜欢上画画。

如今,书画不仅是刘套农民的业余爱好,近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一项产业。这些农民画家的作品进入市场,大家有些收入,兴趣更浓了。郑正老人说,附近市县的不说,就连江苏、山东和河南的人都慕名前来刘套来选购画作。

目前刘套镇上已经开了5家画店,走出刘套的农民画家甚至把画店开到了徐州、北京等城市。彭敏告诉记者,他画画的收入每个月都在两、三千元。王孝连一家今年画画收入将近2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