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界首刘福通故居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颍州人刘福通,在历史上毁誉参半,是他掘开了元朝的坟墓,将元顺帝铁桶般的江山撕开了一个*大的缺口,并*终将他从皇帝的宝座拉下来。刘福通死后的第三年,元朝灭亡了。也正是因了刘福通,朱元璋才得以顺利成就了他的大明王朝。然而,称帝的朱元璋不仅没有公正地对待刘福通,相反,还恶意毁誉刘福通,和元顺帝一个口吻称为“妖人刘福通”,将他和韩林儿相提并论。历史就是历史,百般遮掩的东西是挡不住时光的洗刷,历经600多年的冲刷,历史还原了刘福通。元末红巾军**刘福通,是反对民族**和阶级**的杰出代表。

荡然无存的刘福通故居

走在刘福通的阴影中,我往往身不由已,说着说着就想起了刘福通凿的一块石头,就是这块石头,掀起了元末历史上规模*大的一次大起义,并迅速在南方漫延,*终将元朝的江山**。我所提及的这块石头,今天就藏在界*市文物管理所,它既普通又不普通,说它普通是因为和普通的石头并没有区别,既不是天外陨石,也不是贵如**的田黄石。然而它又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它上面雕刻的几个字震醒了许多被**的人民,也震荡了整个华夏民族,及至今天我还被这几个字所震撼。

历史掀回到元顺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顺帝以黄河南徙,泛滥成灾,派御史贾鲁为总治河防使,强征沿河民工15万人开凿河道。当时正值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空前高涨,一触即发时机。参加修河的民工怨声载道,在挖到黄陵岗、下河口(今界*余渡口附近)时,民工挖掘出一块石头人,背刻:“莫道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民工大哗,于是刘福通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迅速组成了一支反元队伍,并攻城夺地,轰轰烈烈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元义军。

刘福通籍贯在历史上颇有争议,但明史将其定论为颍州人是无争议的。后来听说河南方面也有一争,但终于没有多少实物和资料来证实,*后不了了之。刘福通出生地在界*也是近几年多方考证而确定的。听说一代反元英雄刘福通故居在界*,早就想来一看,但终因许多琐事缠身,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前来。直到2005 年6月29日,抽出一天闲暇时间,冒着37度的高温来到了界*。在界*地志办副主任曹挺、王琦及文管所马文娟所长热心的陪同下,来到了今天的界*城区卫东居委会碑楼街。

刘福通故居在我想像中应该有几间巍峨而古老的大殿,殿内还会摆设一些木椅、木床及遗存的元明门窗等建筑物。然而,去到后让我失望了,丝毫没有一点痕迹证明现在的房屋曾经是刘福通的故居。

刘福通故居遗址就在界*城区碑楼街,非常易找,从界*市委新大楼打的不过几元钱就到了。不过10分钟的时间,我们一行驱车就来到了碑楼街。下车步行几分钟拐个弯就来到了碑楼街。年轻而漂亮的文管所女所长马文娟指着一处现在的一层平房院落说,刘福通故居当年就建在这处院内。同时,她手又朝南指着说,在这些相邻房屋附近,曾陆续出土过石条、石碑、石块等物。

市地志办的副主任曹挺说,六十年代,在刘福通故居遗址西不到二里地的沙河(颍河)卫民闸处,曾挖出石人及石人座。同时,在离闸10米远处还挖掘出一只石狮子,后来考证均系刘福通宅上的遗物。在此居住今年82岁的刘秉全老人系刘福通后裔,他说,七八十年代,这附近的人家挖红宇窖时曾挖出几根大石条,后来不知道传到哪去了。

其实,刘福通故居荡然无存,我早就应该想到。因为早在元末时期就被元朝工部尚书贾鲁借修河为名挖掉了。再后来,因刘福通而取得天下的朱明王朝,不仅不感谢刘福通,还和元政府保持一致的口吻,诬蔑刘福通为妖人。在历史上,朱元璋曾经有一段时间在刘福通手下任职,然而,从一个和尚起家的朱元璋做了皇帝却不认帐,还杀害了刘福通。为此,做贼心虚的朱元璋下令李善长、宋濂修明史时,*先就定了调。按《元史》里称“颍州妖人刘福通为乱……”做为大明王朝的臣子,又岂敢违抗皇帝的命令。我想,朱元璋之所以不把刘福通摆在开国功臣之位,主要是考虑到刘福通的死与他有干系。正是由于朱元璋个人的喜好问题,历史上刘福通的记载相当简洁,甚至还不能同当时的反元起义军陈友谅、张士诚等相提并论。历史上的歪曲及历史上不公正的对待,使刘福通的出生地成了后世争议的焦点。在阜阳就有颍东区枣庄牛坌、阜阳柳沟、界*刘兴镇之说等,甚至也有说是河南人。直到1996年,界*市委市政府邀请了全国文史方面的专家,在界*召开了刘福通学术研讨会,在大量的文字资料及实物面前,专家们终于确定了刘福通故居在界*碑楼街。

那么,专家又是如何界定界*就是刘福通故居的呢?若想解开这个谜团,*先我们要先了解刘福通当年的籍贯及界*的历史沿革。

界*的历史沿革在历史上是相当复杂的,变化频繁,不是郡治所在地,常常是一分为二被管辖。据1995年《界*县志》记载:早在西周时期,界*境北部属陈国,南部属沈子国。春秋战国、西汉、东汉、三国直到元朝,都是北部、南部轮换着被所在的府郡所管辖。元代时境内分属泰和(后改为太和)、沈丘县,同隶于河南江北等处行中书省颍州。至元三十年(1294年)改属汝宁府。明代境北部属颍州太和县,南部属颍州,同隶属于南京凤阳府。城区西北部属河南布政使开封府陈州沈丘县。清雍正二年(1724年),境北部改属毫州太和县,十三年改颍州为颍州府,境北部属颍州府太和县,境南部改属阜阳县,城区西北部属河南省陈州府沈丘县。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建立界*市人民政府。1953年9月,撤界*市建界*县,划临泉县洪庄、砖集、陶庙三区,太和县的光武区和税黄区的西部为界*辖地,隶属阜阳专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