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画僧懒悟 传奇隐迹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是高僧,是画家,还擅诗词、精书法,通文物鉴赏,医道也十分高明,可谓通材。按记者所查到的资料,懒悟还通晓日文,其早年东渡日本研究佛学。抗战期间,住安庆迎江寺,因画名大盛,被日军登门索画不已,遂改装避至合肥紫蓬山西庐寺。

可谓通材

画僧懒悟是一个**,这个***后隐迹在合肥。为了对他的生平、艺术成就有更深入了解,我们走访了他在合肥的书画**:贺泽海先生和郑肇基先生。时光荏苒,两位如今也都是七十有余的老先生了。

贺泽海先生家住六楼,没有电梯,年轻人也爬得气喘吁吁,想这里的两位老人每天上下楼着实不易。贺老家中陈设清简,满室书香画意,主人形容清癯,淡泊谦和,让人油然心生敬意,可惜正值主人身体不适,不敢多作打扰。得见贺老的一卷手书,记述了对懒悟法师艺术成就的评论:“一位通禅学,工诗书,擅岐黄,精鉴赏,腹笥甚丰之高僧。其画极富禅机,中年而后沈浸于新安画派,清超奇绝,挺立尘表,当今能传承新安余绪者唯其一人耳。”

是高僧,是画家,还擅诗词、精书法,通文物鉴赏,医道也十分高明,可谓通材。懒悟还通晓日文,其早年东渡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