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墙内外的徽州女人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安徽南端的徽州地域,黄山白岳新安江山水秀美,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掩映之中,徽州古村落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马头墙时隐时现,中国画里的乡村成为世人艳羡的*佳宜居环境。以马头墙为特色文化符号的钟灵毓秀的古徽州,千**来不仅陶冶和培养了一大批名垂青史的国之栋梁、名臣廉吏、儒商*贾、硕儒才俊、忠节义士,而且也孕育了让世人无不瞩目的又一个形象鲜明、生动感人的人物群体:徽州女人。

一说到“徽州女人”,许多人眼前就会出现那高高耸立在古徽州城乡的各类贞节牌坊,牌坊上那些“立节完孤”、“节劲三冬”之类“廉贞扇淑”、鼓励女子 “守贞、从一而终”的大匾象沉重的封建礼教铁幕,压得人们透不过气来,“节妇烈女”!“愚昧落后”几乎成了“徽州女人”的代名词。

其实,当你走进徽州,走近徽州文化,你就会惊奇地发现:“徽州女人”不仅仅是贞节牌坊、“节妇烈女”。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妇女的一部分,徽州女人自汉唐以来,在马头墙里面的徽州本土和马头墙外面的中华广阔地域,她们承传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俭朴勤劳,聪慧勇敢、坚毅顽强、胆识才干,许多人把简单的“人”字写很十分漂亮,“徽州女人”用自己的才智和生命、用自己的辛劳和默默奉献,参与**了灿烂、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徽州女人更多的是让人肃然起敬、垂范后世的贤妻良母、让人由衷感佩、引为自豪的女中丈夫、让人咄咄称赞、心底叹服的才女名媛。历史上的徽州女人,是一部史诗,是一曲悲歌,是一座丰碑,是中华民族伟大妇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一个生动历史见证。

1.贤妻良母

在历代徽州女人身上,中华民族五千年一以贯之的传统道德根深蒂固。且不说那些从中原入徙的世家大族名门之夫人闺秀,即使是偏僻山村文化不高的农家老妪、小家媳妇,也多能秉持“勤、朴、仁、爱”的理念,坚守“忠、孝、节、义”的信条,不少徽州女人,社会地位卑微、生存条件艰辛,但却依然勤劳坚毅、仁爱慈善、心存高远,很有社会担当。“程朱阙里”的古徽州,程朱理学深刻影响、熏陶教化,古徽州社会“崇儒尚文、秉礼仗义、俗尚骨鲠”的潛移默化,使得许多徽州女人在平凡的人生中常有不平凡的举动熠熠闪光。

古徽州处万山丛中,山多地少,土田瘠确,劳动*为艰辛,收成*为微薄,历代中华劳动妇女素“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而徽州女人作为中华劳动妇女的一个代表,更是刻苦耐劳,“徽州女人尤号能俭,居乡数月,不沾鱼肉”,俭朴得不能再俭朴,而她们相夫教子、伺奉公婆之后,每天晚上还要辛勤劳作,“同巷夜从相纺织,一月得四十五日”!

清代**学者洪亮吉小时候家里“极贫”,母亲蒋氏和亮吉的三个姐妹住在租来的破房子里,风雨天,雨水从屋顶滴到床上,从门口浸漫到床下。蒋氏不分日夜寒暑,辛勤纺织。和三个女儿做女红维持生计,还督促亮吉刻苦读书,不到后半夜不休息。灾荒之年,蒋氏和三个女儿以糠代粮,让亮吉吃点粮食,亮吉不肯,母子相拥而泣。后来洪亮吉当了官,蒋氏**了一个商人私下送来的500两银子,他对儿子说:如果你在外收一分非份之财,都不是我儿子。

歙县叶岔叶念十之妻许氏,为了服侍住在兰田祖居房里的婆婆和小侄子,每天不仅要忙田里农活和家务,还要翻山岭好几里路去照应婆婆和小侄子,无论寒暑雨雪,日日、月月、年年如是,从不间断。其孝行广为乡邻传颂。有一年三伏天,许氏顶着烈日,赶往婆婆住处劳作,返回时在山岭上又累又热,倒在了路边。当人们发现其遗体时,许氏还紧抓着锄地的草耙,身边篮里还放着准备给婆婆洗的衣服。后来人们就叫许氏故去的山岭为“孝婆岭”。

歙县东关有一位张氏,其丈夫曹田稔经商外出二十多年音信全无,家里婆婆又双目失明,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张氏在家默默持家,辛勤纺织换点粮食维持生计。有时缺粮就做点吃的给婆婆,自己则整日换饿。歙县西溪南郑氏,则在丈夫外出经商后,日夜纺织维持家里生活。在通宵劳作之中,婆婆心疼媳妇,要她注意休息,郑氏谢过婆婆关心,服侍婆婆安睡之后,却又悄悄点起灯盏,系上围裙,“比夜辄篝灯织如故”。

在艰苦环境中磨炼的徽州女人仁爱慈善、助人为乐、力所能及地关爱他人,留下了许多佳话。五代(公元907-960)年间,在徽州婺源和休宁交界的浙岭头,住着一位孤苦伶仃的方姓老妪。老人家生活清苦,却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她看到往来山间的行旅、农人、挑夫攀山路十分辛苦,于是长年义务烧茶供水,为行人解渴消乏,日日月月,年复一年,老人家自己从山上采来的茶叶和一桶一桶从山涧提来的清泉滋润和温暖了远近百姓的心田。

后来年高的老人去世了,过往行人怀念着老人的好,纷纷给老人坟头拾石堆冢,日积月累,竟然在浙岭头“吴楚分源”处堆出了一个高六米,占地60平方米的“堆婆冢”,这是百姓对方姓老妪仁爱行善品行、也是对中华助人为乐传统美德所立的“纪念碑”。明代学者许仕叔为之感动,在《题浙岭堆婆石》诗中叹道:“乃知一饮一滴水,思至久远不可磨”。徽州古时候许多山间茶亭、路亭都有人设缸供茶,义务为行客服务,高掛“方婆遗风”的茶幌,传扬着徽州山民淳朴敦厚的民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