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黄山风景区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黄山风景区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地跨歙县、休宁、黟县和黄山区、徽州区,规划面积约154平方公里,是“五百里黄山”的精华部分。1985年入选全国**风景名胜区,1990年12月被***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入选世界地质公园。黄山风景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降雨量2394.5毫米,年均气温7.8℃,夏季*高气温27℃,冬季*低气温-22℃。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成仙,唐玄宗信奉道教,故于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六月十七日改为“黄山”。据地质资料分析,黄山在四亿年前元古代震旦纪是古扬子海,两亿年前中生代三迭纪“印支地壳运动”变为陆地。此后,又历经多次造山运动的磨砺和第四次冰川的洗礼,才逐渐形成今天这样雄奇险幻的景色,被世人誉为“****奇山”。黄山集名山之大成:泰山之雄伟、华山之峻峭、峨嵋之清凉、匡庐之飞瀑、雁荡之巧石、衡山之烟云,黄山兼而有之。

资源主要特点:一是景观奇特。景区内有名可数的景点800多处。千米以上的山峰有77座,命名的有36大峰,36小峰。其中莲花峰、天都峰、光明顶三大主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且各有特点:莲花峰瑰丽,光明顶高旷,天都峰险峻。黄山以变取胜,一年四季景各异,初春:繁花似锦,五彩缤纷,漫山**,争奇斗艳,十里桃花,姹紫嫣红;盛夏:涌泉池清,峭壁飞瀑,层峦叠翠,绿荫遍地,奇花异草,芳香诱人;金秋:丹枫如*,山花流芳,层林尽染,凝紫飞红,绚丽璀璨;严冬:银装素裹,玉树琼楼,雾松冰挂,晶莹雅洁。黄山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其二湖,三瀑,十六泉,二十四溪相映争辉。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俗称黄山“五绝”。奇松,“高可寻丈短尺许,寄生以石不以土”。名松一百多棵,其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有32棵。怪石,有名可数的有一百二十多处,它们巧夺天工,妙趣横生。尤其是与奇松相映成趣,分外瑰奇。“黄山甲**,松与石*奇”。云海,是黄山的魔术**,使山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只信茫茫云是海,不信茫茫海是云”。温泉,属碳酸盐型,水质可浴可饮,水温长年保持在42℃左右。“五岳若与黄山并,犹欠灵砂一温泉”。冬雪,是游人公认的一绝。1993年12月,朱镕基总理视察黄山时指出:“黄山本来就很美,冬雪更为黄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黄山素有“华东植物宝库之称”,共有高等植物217科1664种,其中原生植物 1446种。主要有黄山松、黄山**、天女花、木莲、红豆杉、铁杉等。植被覆盖率达92%,森林覆盖率达83.4%。珍禽异兽种类繁多,群落完整,生态稳定平衡。动物共550种,属国家一、二、三类保护动物30多种。主要有短尾猴、四不象、小灵猫、苏门羚、梅花鹿、娃娃鱼、白鹇、八音鸟、相思鸟等。三是文化底蕴深厚。黄山景区地处文化历史悠久的古徽州,现有摩崖石刻200多处,古道、古桥、古寺、古亭等古建筑近百处。

历代歌颂黄山的诗词歌赋2万多首(篇);以黄山为题材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难以计数。明末清初,渐江、石涛、梅清等人师法自然,创立了“黄山画派”,历数百年而不衰。近年来拍摄并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播放的影视风光片,出版的中外科普和游览丛书、导游图、画册、影集、明信片,发行的黄山系列邮票,刊发的各类论文,也构成了黄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山温泉景区古称桃源仙境,现为黄山旅游的接待中心之一。景区以揽胜桥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桃花溪和逍遥溪贯穿其中,中心海拔高度在650米左右。主要接待宾馆包括桃源宾馆、温泉酒店、黄山宾馆等。由此到通常所说的前山(慈光阁)登山口,公路里程为1500米,步行仅需25分钟,到后山(云谷寺)登山口,公路里程为7公里,有多班公交车可以抵达。

位列黄山四绝之一的温泉,古称汤泉、朱砂泉,有两个出露口,据宋景佑《黄山图经》记载,传说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曾在此沐浴,皱折消除,返老还童,温泉因此名声大振,被称为“灵泉”。温泉位于紫石峰南麓,汤泉溪北岸,海拔650米,温泉主泉泉口的平均温度为42.5度,副泉泉口水温为41.1度,水温还随气温、降水量的变化而变化。温泉的流量原池昼夜*大流量为219.51吨,*小流量为145.23吨。因其具有一定的医疗价值,又被称为“灵泉”。对消化、神经、心血管、新陈代谢、运动等系统的某些疾病,有一定的治疗和保健效果。温泉区现建有独立的温泉浴室和游泳池,游客也可在下山后到此沐浴,舒缓登山疲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