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核心项目领路“扩内需保增长”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合肥晶澳太阳能一体化项目的厂房在合肥高新区开工建设。这个总投资高达135亿元的项目,目标是建成***大的3GW太阳能生产基地。 9月份,项目一期工程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12月正式投产。

新开工的合肥晶澳,仅是今年我省“861”行动计划众多新能源项目中的一个,全省今年续建和新开工建设的新能源项目总量达101个,投资总额接近1000亿元。安徽是全国主要的产煤省份和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但在“861”行动计划的**下,我省的能源产业发展正在逐步地**“传统”,加速*占新能源潮头。

提升内涵增强内生动力

“861”行动计划是一个动态管理、分步实施、逐年推进的战略部署,它的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地提升扩张。

2004年以来,“861”成为我省扩大有效投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2005年,安徽人均GDP1000美元的目标提前2年实现;2009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原定2010年的发展目标,又提前了一年实现。

与时俱进,省委、省**在谋划“十二五”发展时,对“861”行动计划的内涵作出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能源、原材料、**农产品生产加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八大产业,加快建设综合水利工程、交通网络工程、生态环保工程、金融支撑工程、人才工程、民生工程六大基础工程,为实现到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提供有力**。调整后的“861”,将成为今后五年扩内需、保增长的主抓手。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861”,投资项目有3871个,总投资44727.0亿元,年度投资4021.6亿元。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说,这个计划安排,进一步突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以优化投资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项目储备水平、提高投资效益上的“五个提升”,全面体现“861”内涵的调整。

强化导向*占战略高地

在省会合肥,太阳能光伏产业成为**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已集聚了赛维LDK、海润、彩虹光伏玻璃、友达光电等知名企业,形成了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太阳能电池、光伏电站等较为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是今年我省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能源**预计,到2015年,国内的光伏装机容量目标将达到10GW,到2020年目标至少要达到50GW。

“861”的战略导向,为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推波助澜。 “今年的‘861’,*显著的特点就是强化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的战略导向。 ”有关**介绍。

在省**下达的2011年“861”项目投资计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居八大产业之首。按照提升后的“861”行动计划内涵进行分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又细分为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公共安全8类,共计838个项目,年度投资985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占八大产业比重分别达到35.5%和42.4%。此外,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投资额占六大工程的比重分别达到59%和31.4%。民生工程规模也进一步扩大,总投资740.4亿元,年度投资达427亿元。

时至年中,省有关部门传来喜讯:1至6月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8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9.4%。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完成投资181.2亿元,节能环保产业完成投资127.86亿元,而新能源产业则完成投资152.09亿元,远远超过了全省能源产业110.5亿元的投资额。

平稳运行聚力攻坚克难

今年上半年,我省“861”项目投资总体平稳增长,累计完成投资2403.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9.8%,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加快。八大产业基地完成投资177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6.7%;六大基础工程完成投资629.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6.2%。新兴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产业转移项目建设加速成为两大亮点,合肥京东方六代线、蚌埠中航三鑫太阳能超白压延玻璃等项目竣工投产。

我省仍然处在经济发展需要扩大有效投入拉动的阶段,“861”项目投资的平稳运行,促进了全省经济的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GDP增速达到13.4%,居全国第十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62.3亿元,增长35.5%,增幅高于全国9.9个百分点。

“861”的有效投入,推动了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长68%,增幅居全国第二位;装备制造业增长28.1%,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1个百分点。全省节能减排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达到序时进度,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分别减排4.52、0.7和3.49万吨。

但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显现等因素作用,“861”的实施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心的问题。 1-6月,新开工和竣工项目占年度计划比例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1.9和1个百分点。投资完成进度不平衡,今年前6个月,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百分比,*高的市与*低的市相差33.8个百分点;六大基础工程项目完成投资进度均低于“861”项目平均水平。

针对目前相对从紧的宏观环境,省发改委提出,下半年“861”工作将突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进一步加强对交通等重大项目的协调调度,确保列入开工计划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突出抓好在建工业及技改项目建设,着力化解项目用地矛盾,抓紧做好项目申报,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电源点项目报批和前期工作进度,加快推进大唐淮北虎山电厂、华电六安电厂二期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在明年迎峰度夏前投产。

标签: 安徽核心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