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经济政策“借鸡生蛋”奏奇效

2011-10-19来源 : 互联网

直至90年代中期,中国一直存在“诸侯经济”的现象。包括安徽省在内的各地方为保护本地产业,设置了重重国内贸易壁垒,阻止其他省份的工业产品和农产品在本地销售。

安徽也曾依赖过这种“诸侯经济”。例如,安徽省内到处可见“安徽人喝皖酒”的广告。“皖”正是安徽省的简称。皖酒是安徽省内酿酒厂制造的当地酒,酒精度较高。这个广告呼吁安徽人喝安徽省自己生产的酒,是一种通过乡土意识**自己产品销路的手段。

但是,安徽省也有地方看准瞬息万变的市场动向,*得了发展的先机。省会合肥市主动让“海尔”“无偿”吞并了省内*大的家电企业——黄山电子有限公司。当时还是“诸侯经济”盛行的时代,这种举动当时让人感觉难以接受。

但是,合肥却有自己的如意算盘。黄山电子的前身是合肥第二无线电厂,1995年前一直占据着安徽省电视机市场的*大份额,1992年前是该市**的创利大户。但是,95年后,黄山电子在中国国内彩电行业的价格大战中失利,市场份额迅速减小,还背上了两亿多元的债务,终于走向倒闭。其后,企图东山再起的黄山电子未能收复失地,再次面临着破产的危机。

因此,以接受黄山电子原来的2500名职工、不改变企业登记地为条件,合肥市主动把黄山电子无偿让给了蒸蒸日上的海尔集团。获得海尔“庇护”的黄山电子的彩电产量从原来的5万台一下猛增至40万台。正是由于合肥市果断放手,才**了面临失业的2500名职工的饭碗。放弃企业所有权的虚名后,既能避开棘手的失业问题,又能增加税收,得到的是真正的实惠。

安徽康佳电子也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安徽滁州电视机总厂曾是一家**国有企业,但后来却陷入破产的境地。看到这种情况,广东**彩电企业康佳集团为争取华中地区的市场,1997年5月以共同出资的名义收购了该厂,将之变为康佳的彩电生产基地。至2000年10月,安徽康佳已经生产各类彩电共计435万台,销售额达18.7亿元。安徽康佳共创利6998万元,不仅为滁州市带来了4676万元的税收,还解决了近2000人的就业问题。采取这种“借鸡生蛋”的做法,安徽省实现了经济的发展和经济规模的扩大。

凭借外来投资发展起来的安徽康佳、博西华制冷等新兴企业对滁州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九个五年计划(1996—2000年)期间,滁州市保持了年均10.15%的经济增长率,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仅次于省会合肥市和长江边的芜湖市,列第三位。

芜湖美的、奇瑞汽车等19家大型企业对安徽省工业增长率的贡献程度达64.4%。马鞍山钢铁厂、合肥日立掘削机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利润占据了全省工业生产总利润的大半。看到这种借用外来资金、品牌的生产方式大获成功,安徽省坚定了继续走这条路的信心,并制定了方针,全力支持海尔工业园区和安徽康佳生产基地的扩建计划。

看到安徽省的成功,江西等邻省纷纷投来了羡慕的目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