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的餐饮文化

2011-10-19来源 : 互联网

主食:粮食以大米为主,也吃一点面粉。部分农村吃一些玉米、山芋等杂粮。*****中晚餐吃大米饭,早餐吃大米粥或馒头、面条。农村农忙时再下午两点增加一 餐,叫作吃“点心”,也有叫吃“茶”或吃“下昼”的。遇到特殊重活,如大旱盘潮(车水),那就再加一顿半夜餐,叫作吃“小下昼”。

糕点:大致分为点心和糖食两类。点心有馒头、包子、饺子、油条、花卷等。风味小吃有蟹黄******卖、糖油桂花包子、春卷、炒面等。城镇居民大多喜欢去茶馆吃早点,而不在家里吃早饭。糖食有交切、寸金、酥糖、玉带糕、豆糖等。糖食一般用于婚丧喜庆或过年过节时招待客人,也可作为馈赠的礼品。

菜肴:荤菜以猪肉和鱼为主,也有多种家禽。每年冬季,几乎家家都要腌制咸肉、咸鱼、咸鸭等腊货。比较讲究的人家还做“羊糕”。将羊肉加炒米粉及佐料制成肉冻,切块即成。如果不加炒米粉制成的羊肉冻就叫做“清糕”,也别有风味。螃蟹是较有特色的河鲜,尤以釜山的金脚红毛蟹为上品。70年代以前,煮蟹、炖鳖、蒸河鳗也都是家常菜肴。传统地方菜有葱恍鸭子、蟹黄蹄筋、珍珠圆子、溜鱼头、松鼠鱼、香菇金鱼、金鱼鹅掌、蟹连鱼肚、芙蓉套蟹、雪菜獐鸡等。蔬菜中,大路菜有青菜、萝卜、芹菜、韭菜、苋菜、茄子、冬瓜等,野生的荠菜、萸蒿、茭白、莲藕也是受欢迎的素肴。近些年,西红柿、花菜及各种食用菌等上品蔬菜已经成为家常蔬菜。

饮料:建国前,饮料主要有茶、酒两类,富裕人家喝雀舌、贡针、雨前、云雾等细茶及条茶,一般农家喝自制的野山茶,有“杨山尖子”、“细米子花”及“山里红”等名目。野山茶质粗味涩,喝时放在粗茶壶中用开水泡好,再放在*上煨一煨再喝。农家过去只喝自家制作的米酒,只有来客才喝烧酒。有一种米酒叫封缸酒,是等酒酿出浆后,兑些烧酒,再酿几天,才将酒液倒入坛中封牢坛口,过40天以后开坛,即成黄色芬芳的美酒。80年代之后,一般人家喝中低档条茶、曲酒,讲究点的还喝名茶、名酒;有不少人爱喝葡萄酒、啤酒及雪碧、可口可乐和各种果汁等饮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