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的生活习俗

2011-10-19来源 : 互联网

衣服:建国前,人们大都穿便衣,布料一般是棉织品,很少有丝织品。冬季,男子内穿白布衬裤褂,外套棉袄裤,再外面是长棉袍子加竹布大褂。老年人在棉袍里加一件棉背心。上衣一般都是对襟布扣,棉袍大褂是大衣襟。有的人穿棉套裤,这是两只棉裤管,裤管上端钉带子,系在裤带上。棉裤和棉套裤有大小管之分。大管裤下端是个圆筒;小管裤下端开有5寸长的口子,可以折叠起来,系上带子保暖。春秋季穿短夹袄(两层布做成),比较富裕的人家穿夹袍子,还外罩大褂子。夏季穿短裤褂,乡下有的人却**裤子,只围1条围腰布,上身打赤膊。妇女都是大衣襟上衣,裤子样式同男人的差不多。城关妇女有穿旗袍、裙子的。偏僻乡村的已婚妇女有晚上打赤膊乘凉的习惯。婴幼孩童穿和尚领衣服,只系带子,没有钮扣。50年代之后人们大多穿中山服、**装等制服和二五大衣。妇女也**大襟褂子了。80年代后,人们衣着不断时装化,衣料有各种各样棉、麻、毛、丝、化纤织品。

帽子:20年代前后,男人戴瓜皮帽、共和帽、猴头帽、鸭舌帽等。瓜皮帽状如半截西瓜皮,一般用黑色缎料制成,帽上安一红色或黑色顶子。猴头帽又名马虎帽或强盗帽,由黑纱织成,卷起来戴在头上;若放下来可罩到脖颈,双眼处开有洞缺,不影响视物。妇女大多包布头巾,中老年妇女戴“瓜勒片”,即由两片如荷花瓣状的夹布片结成的无顶帽子。小孩戴狮头帽、狗头帽、道士冠帽,帽子**都订有4块银质薄片压制成的字,如“开通关煞”、“福如东海”、“长命百岁”等,中间还订个大肚罗汉像,或订个“福”字。狮头帽后面还有个披风,披风下沿订几个响铃,小孩头一动,银铃就叮叮作响。农村人多戴斗笠,又叫箬帽。雨天用苇叶作衬的尖顶小箬帽和圆顶大箬帽。还有睛雨两用的细箬帽,这是新婚妇女的娘家请篾匠特意加工的,由油纸和花布作衬的尖顶帽。自80年代起,冬季人们很少戴帽子,只有年龄大的人戴毛线帽和皮、棉帽。夏天的各种遮阳帽,除草帽外,主要起装饰作用。

鞋袜:建国前大多穿布鞋,很少有穿胶鞋、皮鞋的。单鞋有圆口、方口、剪子口、鸭舌口多种;棉鞋以两片瓦式样的为多。妇女穿绣花鞋,一般用黑色面料,新婚妇女穿红缎绣花鞋。农民夏天穿草鞋或打赤脚。雨雪天穿钉鞋,为一种布帮布底、用桐油浸透外层并在鞋底加铁钉防滑的雨鞋。市民一般穿长筒棉纱袜,农村有不少人穿布缝制的长筒袜。建国后,人们逐渐穿上了胶鞋、塑料鞋、皮鞋及尼龙袜。80年代以来,人们大多注重穿各种款式的皮鞋和**化纤织袜,力求舒适、时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