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乡俗 也谈安苗节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安苗节,是绩溪县家朋、和阳、胡家一带非常盛行的传统节日。这**农民们显得特别高兴,经过前一阶段的紧张劳动,在这**,心身得以放松一下,安心地来好好享受一番。这天一大早,妇女们就忙着准备各种菜馅、发面,从上午到下午,要做各种菜馅的水馅苞、发苞,邻近村庄的亲戚朋友,不管有多忙,都要赶来吃苞子。条件好一点的人家还要另外搞几个菜,让客人一面喝酒,一面吃苞子,同时畅谈当年的收获情况,喜悦心情溢于言表。本村的人也要互相走动,品尝各家苞子的味道,互致问候,显得特别热闹。

客人多的人家,自己做苞子来不及还要请人(客人中的妇女)帮忙。下午,客人回去时,还要送一篮子苞子带回去给家里人吃。整个安苗节,一整天都在忙着搞吃的。在这个农忙季节,过这个节日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安苗节没有固定的日子,各村庄过节的日子也不一样,一般都是选择在麦田插秧结束之后进行。其意一是庆贺夏收作物的丰收,二是祈盼夏种作物长势良好,安苗,安苗就是祈盼禾苗平安(免遭灾害),风调雨顺,秋季有个好收成。另外,安苗节日子的选择也很有讲究,一般是村里有威望的长辈们根据村里作物栽种的情况来商定的,即在大部分村民的麦田插秧快要结束,秧田即将“收秧园”(即秧田拨完秧,准备整理插秧)的时候,选择吉日作为安苗节的日子。

日子一定下来,全村的人互相转告,有的还用红纸贴出告示,有些人家就要向邻近村里的亲戚朋友打招呼,请他们到时来吃苞子。定下日子之后,全村的人都要全力抓紧栽种的扫尾工作,劳动力差一点,栽种进度慢一点的人家,眼看安苗节前完不成栽种任务的,就要早作准备,请人帮忙,这时劳动力强的已栽种好的人家也会主动派人去帮忙,这既发了村民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也体现了一个村庄的村光和整体形象。而在村与村之间则无形中形成了一种争先恐后互相攀比的情景,哪个村庄先安苗,就说明哪个村庄抓得紧,抓得好,有一种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对进度慢的村庄也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