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岁月 史鸣智闯盐城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解放战争后期,我江淮分区为了适应大军南下和解放全国形势的需要,1948年夏季派天高县城工部副部长史鸣、王聚成二同志前往蒋占区进行活动。经过商量,他们决定去盐城闯一闯。

史鸣同志扮成大商人,身穿白色小纺褂裤,外穿灰色横纹长衫,头戴乳白色海派凉帽,脚穿漏孔白色皮凉鞋,眼戴墨镜,手持文明棍。王聚成同志扮做伙计,身穿黑色元纱褂裤,头戴小边草帽。

这天,他们来到盐城城门口,见***士兵正在严查过往行人,史鸣便示意王聚成和他同去城外的一家茶社逛逛。两人一边喝茶、吃点心,一边注意着外面的动静。当士兵换岗之际,他们有意地大声喧哗,以引起站岗士兵的注意。少顷,史鸣站起身来,偕王聚成一同进城。走到城门口时,站岗士兵拦住他们,意欲盘查,史鸣用文明棍将之推到一旁,厉声道:“你眼睛瞎了?我们是刚刚出城到外面吃早点的,没有看到呀!”说着,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

进城后,史鸣从几家关系户中选择了一位大盐商,准备将他家作为落脚的地方。盐商见史鸣一行来作客,十分高兴,晚上盛情款待,并将在城关镇**任书记员(掌管大印)的儿子也喊来作陪。

翌日,用过早点后,盐商的儿子去上班,史鸣、王聚成也随后出了门。史鸣对王聚成说:“你去买一刀十行纸,我到附近的几家香烟铺去看看。”看了一圈后,史鸣发现这些店铺里都缺一种叫“三炮台”的烟,便胸有成竹地向盐商儿子所在的镇**走去。

盐商的儿子见父亲的朋友走进来,非常热情,连忙沏茶招待。寒暄了一会儿后,史鸣随意道:“哎,烟瘾发了,你这里有‘三炮台’吗?”盐商的儿子一听,连忙说:“我去买,我去买。”说着,转身离去。

待其出门后,史鸣连忙用十行纸写了几张证明,然后打开抽屉,取出**大印,盖上,又盖了很多张空白大印。

后来,我方人员去敌占区时,持着这些盖有大印的“证明信”,就十分方便了。

以上是王聚成曾经跟我讲过的一个小故事。他说自己开始对史鸣为什么在城门口茶馆吃点心、到那么多店铺问香烟供应情况等行动十分不解,后来才恍然大悟,并愈加敬佩史鸣同志的机智、勇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