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剧院 庐剧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合肥市庐剧院演出的庐剧《村长娘子》情节幽默、语言风趣,贴近当代农村生活。故事讲述的是:桃花村是一个山青水秀,满目桃花的好地方,村里利用“农家乐”旅游点走上了致富路。在这大好时机,村长艾小满却在老舅、乡干部白主任的怂恿下,以卖树苗为名,收下了3000元的“好处费”,从而去活动以达到当副乡长的目的。艾小满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广大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农家乐”的发展。村长娘子喜麦花是一位淳朴、善良的好妻子,为了帮助丈夫认识错误,她巧妙地利用“移花接木”的办法,使得艾小满与白主任迷途知返,故事以喜剧告终。

全剧以新时期农民的视角讲述了故事,在忠于生活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剧中人物喜麦花、艾小满、白主任、小闹子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农民形象。喜麦花不仅深明大义、同时有新知识,视野开阔,从实际出发,开发出骑驴观光的旅游项目。尽管她与丈夫感情融洽,但是发现了丈夫的错误行为,也毫不犹豫地站在群众利益的一面,与小闹子等人设计“移花接木”,在丈夫行贿的*袋里加上告发白主任的揭发信,将白主任搞得狼狈不堪。*后,艾小满、白主任以“双赶驴”的方式给喜麦花道歉,全剧集中塑造了一位勤劳、聪慧、深明大义的新农村知识女性的形象。男主人公艾小满,尽管一度失迷路途,但是收下“好处费”后,始终有良心自责,为后来转变也作了铺垫,*后他的知错就改昭示了他善良的本质,还有白主任、小闹子也是有缺点的典型人物,不是十恶不赦的坏人,他们的度尽劫波,回头是岸也增加了全剧的喜剧气氛。

庐剧《村长娘子》在2003年左右创作,时隔几年后,农村现状、发展水平与当时相比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更好地反映现实生活,编剧**在参考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剧本进行了多次修改。修改后剧本更加完善,地域特色和庐剧特点更加突出。*值得称赞的是**深谙传统戏曲讲述故事的手法,全剧主要人物数量适宜,性格突出鲜明,故事情节曲折而不失流畅,意脉连贯,始终能把握观众的情绪,加之曲词朗朗上口,适合演唱,使得全剧既展现了新农村的新面貌,又有浓郁的传统民族戏曲色彩。可以说,庐剧《村长娘子》既是案头之作,也是适合舞台演出的场上之剧。

该剧在表演方面也可圈可点,戏曲音乐家徐代泉即坚持了庐剧传统音乐的特色,又适当吸收了黄梅戏音乐的艺术元素,曲调清新朴实又多了几分委婉雅致,令人余香满口。由于表现的是现实农村生活,故事背景是风光旖旎的秀美山村,大量富有抒情意味表现桃林风光的现代歌舞的加入不仅没有画蛇添足之嫌,还有相得益彰之妙。*值得称赞的是三次“跑驴”的身段,这是从**庐剧《借罗衣》一剧中化用而来,是活学活用,不是生吞活剥。**次“跑驴”喜麦花心情舒畅,动作比较舒缓,与《借罗衣》中的二嫂子打扮整齐回娘家刚上路时的情形近似;第二次“跑驴”喜麦花因为与丈夫吵架赌气回娘家时内心气愤,动作幅度大,*后失足掉入水里,与《借罗衣》中的二嫂子着急赶路过桥落入河中有异曲同工之妙;第三次“跑驴”喜麦花与丈夫重归于好,心情舒畅,但是多了一前一后两个赶驴的,这与《借罗衣》中的二嫂子与赶驴的汉保子的身段配合比较相似,这次“跑驴”虽然是两个赶驴的,表演难度可是丝毫没有降低,扮演白主任的演员还干净利落地来了个 “吊毛“,很见腰腿功夫。喜麦花的扮演者*涛自然是舞台的中心,黄梅戏演员出身的她不仅唱腔细腻委婉,大量繁难的三次“跑驴”的身段也应付自如,博得观众阵阵掌声。要知道,她的“跑驴”身段是经过前辈庐剧名家丁玉兰的指点。丁玉兰当年《借罗衣》中的“跑驴”身段曾得到京剧**梅兰芳的夸赞。

《村长娘子》唤起了戏曲观众沉寂已久的热情。它不仅吸引了大量市民,葛大店、七里塘的许多农民观众也远道赶来,座无虚席的剧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