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江淮风云 同盟会的吴氏三兄妹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清末四公子吴保初为淮军名将吴长庆次子,以名公子而能胸怀大志,卓尔不群。吴保初无子,生有吴弱男、吴亚男二女,后又立兄长保德之子世清为嗣。吴世清为谱名,又字公默、公木,一字公穆,名炎世。后以名行。

吴氏三兄妹于1905年先后加入了中国同盟会,兄妹三人的主盟人为吴旸谷。据吴弱男《孙中山先生在日本》一文回忆“当时会里安徽省籍的吴旸谷(春阳),是皖籍留学生中*早参加同盟会的一个。当时参加者一般各按原籍由本省主盟人办理宣誓入盟手续。我们兄妹三人就是由吴旸谷介绍宣誓入盟的。”吴炎世是在同盟会成立后仅5天就入盟了,成为继吴春阳、程家柽之后,皖籍*早加入同盟会的进步青年。而吴弱男、吴亚男以姊妹*早入会则更为同盟会初期所未有。据吴弱男回忆:“我和何香凝、秋瑾以及我的妹妹吴亚男,是*早加入同盟会的四个女会员。”一家兄妹三人同年加入同盟会,献身反清革命洪流,这在辛亥革命史上还是少见的。

老妈,我们一律接收。”孙中山先生的一席话,使吴弱男听了很受教育。

1905年春,吴弱男在日本与章士钊相逢。1905年夏秋,同盟会在东京成立后,章士钊拒不加盟。据章士钊在《与杨怀中书》中写道:“章太炎、孙少侯(毓筠)闭弟于室,强要入会,而弟不许。”硬的不行,又生一计,章太炎知道章士钊对吴弱男女士甚为倾慕,便接受了张继的意见,与吴弱男商议,请她劝说章士钊加入同盟会。不料章士钊始终坚持己见,不愿加盟,并要求吴弱男转语中山先生,说“爱情与**不能相结合”。可吴弱男在与章士钊的多次接触中,两人竟成了情侣,后由章太炎和孙少侯的建议,两人不久订了婚约。1909年在英国俩人结为夫妻。后来孙中山先生谈及此事,戏称:“同盟会与章行严(士钊)的关系,真乃‘赔了夫人又折兵’。”一时成为笑谈。

吴弱男跟随章士钊赴英、德等国,曾赋诗寓志,载于东京《民报》之上。诗的*后两句是:“若论东亚西游者,我是中华**人。”在当时,除了少数女眷随同王公大臣去欧洲之外,吴弱男也算是*早期去欧洲的东方知识女性了。吴弱男在北洋军阀统*时期,始终坚持**进步的思想,**袁世凯的拉拢、利诱和收买。她在《孙中山先生在日本》中写道“我家住在静安寺路沧洲别墅二号,一向是同盟会****地点之一”。

谈起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吴弱男有一份功劳磨灭不了,那就是对**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鼎力营救和帮助。

吴弱男与李大钊相识,是在1915年的日本。当时李大钊在日本留学,经常向章士钊创办的《甲寅》投稿,大概每月见章士钊一次,有时在吴弱男家共餐。回国后,经章士钊**,李于1918年1月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图书馆经常购买英文书籍,函件订单常由吴弱男帮助斟酌修改。如此者三年有余。1925年,吴弱男请李大钊为其三个儿子讲授社会学,每月到家上课2次。由于两个家庭关系密切,李大钊叫女儿李星华认吴弱男为干妈。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奉系军阀逮捕。据吴弱男回忆:李大钊被捕前,避居苏联使馆西院旧兵营,我尝假托为儿子签办护照,去使馆看望,劝其尽快设法出国赴苏联,并建议先化装离东交民巷到我家暂匿。行严知风声紧,也力主速行。而守常殊镇定。不久,北洋**取得各国使馆同意,突然派军警包围苏联使馆,将守常等拘去。行严闻讯,由天津*速返回北京,企图设法转机。先见张学良、杨宇霆陈说,谓**主义在国内犹在空洞谈说经济理论阶段,不宜穷*,可判守常等有期徒刑。……学良首肯,杨亦同意。于是入见张作霖,作霖踌躇,谓此事不可独断,须与京外11将领商量。至是行严知已无望,但仍请张分别函询11将领,不宜以联衔通电征求意见。顾不久而11将领联名电至,坚称李等非仅空洞理论,应对罢工罢学负责,非严惩不可,守常等遂终于牺牲。时在1927年4月 28日。

李大钊遇难后,据5月6日上海《申报》载“李妻(赵纫兰时与李大钊一同被关押)回寓后,首先某前总长夫人赶至慰问,目睹惨状,为之泪下。”这位前总长夫人便是吴弱男。因此,吴弱男也是在李大钊牺牲后*早前来看望烈士家属的。吴弱男见其“家所余家用现金不足1元”,遗属生活无着,便与李大钊亲友商拟筹集1万元赡养遗族。后因万元难措,改为3000元。经多方筹措,得2000余元。除购买棺木改殓丧葬等外,尚存1000余元,由李大钊同学白眉初等管理,以利息维持遗属生计。可知吴弱男对李大钊的私人友情之深。吴弱男于1973年4月1日在上海病逝,享年87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