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过年风俗多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十里不同俗”。春节是中国*为隆重的节日,地处皖南山区的青阳县就有很多古老相传的*特风俗。

真正的过年,青阳县因在佛教胜地的九华山脚下,长期受佛教的影响,喝了”腊八粥”,就开始品尝过年的滋味了。

在腊月二十四之前,一般来说,家家户户都做好了过年的冻米糖,炒好了过年的炒货,打好了过年的豆腐,杀好了过年的年猪。尤其是有些地方有这样一说,家中有小孩的过了腊月二十四,炒红锅对小孩是不宜的。北方大都是腊月二十三送灶,而江南的青阳送灶却选择在腊月二十四。送灶的仪式简单而又神圣,一般要烧三刀黄裱纸,意在“灶王爷”(赵公明)能“上天奏好事,下界保平安”。有送灶就有接灶,青阳在大年三十晚上接灶。

大年三十晚上是过年中*关键、*隆重的时候。一般来说家中的女人们都忙着煎、煮、蒸、炸、炒,而男人们却显得轻松起来,在已经由家中女人们精心打扫好卫生的基础上,贴贴对子、门庆、年画,把吃年饭要燃放的烟花爆竹准备好,把吃年饭前祭祖的供品摆放好,再把吃年饭的桌椅碗筷准备好,就等着吃年饭了。

吃年饭不同于平常的吃喝。开始吃年饭前,祭祖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仪式,这个仪式都有家中的男人来行使。祭祖之后,燃放爆竹之后,打开家中所有的灯具,点亮小孩手中的灯笼,整幢房子都亮堂起来。这种亮堂的盛景要伴着守岁的人到正月初一。吃年饭是有讲究的,*先,菜肴上桌都应是双数,起码是六碗以上。菜肴很有讲究,像“和气菜”、“年年有鱼”、“四喜丸子”等是必不可少,其次,吃年饭的座位依照家中的辈分排定。筷箩的筷子必须全部上上,代表着全家人丁兴旺。年饭桌上,除了“年年有鱼”不能吃之外,家中经常外出的人,在年饭桌上不宜喝汤,意思是出门在外“汤汤水水”的不方便。过年晚辈要给长辈敬酒,往往在相互的敬酒中,要把晚辈对长辈的祝福,长辈对晚辈的殷切希望都表现在祝酒词中。兄弟姐妹间推杯换盏,尽情享受天伦之乐。年饭一般要吃一二个小时。

吃过了年饭,长辈就给晚辈分发压岁的红包。大家可以尽兴地玩自己爱玩的游戏。为珍惜已逝的岁月,男女老少都要彻夜不眠,进行不同的娱乐活动,谓之“守岁”。孩子们历来是随心玩耍,放炸炮、点走马灯,……老太太们则坐在一起斗纸牌、打麻将。

在过年的这几天中,有许多忌讳的事。从初一到初七,洗脸水是不能往外倒的,意思是肥水不外流吧!三十晚上要煮(炒)好从初一到初七的饭菜,这几天只能是“回生”,而不能“下生”的,过了正月初七,才能“下生”了。

正月初一,全家都要换上新装。放好“开门炮”之后,要烧一炷大香,意思是:“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正月初二,家家要请财神菩萨。拜年正月初一是长辈。正月初二是小两口回娘家。正月初七是接龙灯,正月十二是起龙灯,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到了正月十六圆了龙灯,年味才离我们渐去渐远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