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山门洞石刻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山门洞位于宁国市西北部港口镇山门村境内文脊山前。山门洞,系文脊山天然石门,入文脊山经过此石门,故名山门洞,古代又称灵岩洞、石门洞。山门洞高10米,宽17米,石壁削立,豁然中开,俨若城门,可通车马。**的还有龙潭、紫云、枇杷、涟漪、朝阳等洞,各洞相距仅里许,洞洞清幽有致,石笋、石乳,各具天姿,尤以山门洞为*奇。

据《晋书·隐逸传》记载,东晋太和年间的瞿硎先生隐于此,大司马桓温曾三顾山门洞,邀请其出山,遭到**。自唐朝田园诗人韦应物、文学家罗隐游山门时赋诗以来,沈括、梅尧臣、杨万里、汪泽民、施闰章、梅清及邑人周贇、徐云涛等历代名人雅士流传下来凭吊、怀念,赞颂山门的诗文数百篇。自宋代宋扬勒石水晶洞、紫云洞以来,山门洞留下了许多名人石刻,现整理如下:

明万历二年(1574)南京祭酒屠羲英所书。位于山门洞左右两石壁上。屠羲英,字纯卿,以山门洞左侧狮子岩处“枰石”为号,宁国人。嘉靖己酉科中举,丙辰年进士。初任户部主事,历祠祭郎中,浙江提学副使,南京光禄卿,太常寺卿管国子监祭酒事等职。会祭酒秩满当迁,屠羲英的人品、官品以及*学精神,万历帝倍加赞赏,曰:“屠羲英不愧为士林模楷,当令久掌成均(掌管教育的官员)。”御书“春风化雨,蔚为人宗”八字相赐。屠羲英旋以病致仕归里,构学精舍于山门洞,居洞读书。万历四十四年(1616)初病逝。朝中赐以厚葬,赠刑部侍郎。万历四十四年二月十八日神宗委派使臣代己前来宁国谕祭屠羲英。

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宁国府知府罗汝芳所书。罗汝芳,字惟德,号近溪。学业者称为近溪先生,江西南城泅石溪(今南城天井源乡罗坊村)人,明中后期**哲学家、诗人,泰州学派的代表人物。嘉靖三十二年(1553)进士及第,小楷有钟繇笔法。历任太湖知县、宁国知府,参政等职。万历五年 (1577),罗汝芳官拜右参政。不久,因公进京,应同僚、朋友之邀至城外广慧寺讲学,朝中人士纷纷前往听讲,引起了内阁*辅、大学士张居正的不满,指使户部给事中周良寅弹劾他“事毕不行,潜往京师,摇撼朝廷,夹乱名实”,罗被罢官归里。石刻“云光”二字有两处,一为行书,一为楷书。楷书“云光”的“光” 字已被毁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