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初七“人日”观傩戏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我爷爷所在的刘街是池州傩戏*集中的地区。傩戏一般在初七“人日”这天开演,地点在祠堂。傩戏其实是用于祭祀土地或者祖宗的仪式戏剧,下午的时候,傩戏班子会从每家每户门口走过,而我们需要燃放鞭炮,接“菩萨”。

比如《刘文龙赶考》这段戏,正式开演前是一段伞舞作为垫场,这是拜神的舞蹈,只见一个着戏袍的后生带着面具,不停地转动着一把朱红大伞,踩着旁边的锣鼓节奏或蹲或立。

这次看戏我正好碰上了中国傩戏研究会的顾问,70多岁的王兆乾老师,他从1953年就开始关注池州的地方傩戏,每年都把初七搭在了这里,他告诉我,傩字源于甲骨文,是商周时期巫师驱鬼神的一种舞蹈。而伞舞就是其中*具代表性的,古书里都有记载,商周时认为天为盖、天如伞,舞伞其实就是舞天,希望天道都帮助人们带来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

伞舞后便是正戏登台,所有的人还是都着面具,或女或男,或少或翁,嘴里还发出咿咿呀呀的唱词———我是听不懂,王老师解释说,这戏分十八节,现在演的是拜年一出,也是春节时*常演的,唱的是刘文龙功成名就后为家乡父老拜年祝寿。

说句实话,再往下看,我也实在看不出戏里的妙处,但我被祠堂里的家乡父老们感染着,他们的脸上个个洋溢着过年的喜悦以及对来年的期待。观傩戏这个习惯从他们很小的时候就渗透到他们的血液里,已成为过年的一个必备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