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岗春天 N个瞬间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1949年的春天是不寻常的春天。空气中萌动着一种热切、一种紧张和一种大事将临之前的不安。有一个声音,在遥远的地平线上轰鸣:“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中国人民***第二、第三野战军和中原华东军区**大军正向长江边集结。急行军一日复一日,白昼黑夜不曾停息,黄色和灰色的军服,凝聚成铁色的流水,整齐的脚步声在旷野里回荡。在他们身后,跟随无数推着小车,挑着担子,为***运送粮草物资的支前民众,衣着简朴,面庞憨厚善良,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生平**次,在眼眸中闪动出对未来新生活的期冀之光。

淮海战役刚于1月中旬胜利结束,***军队仓皇向南撤退,至长江沿线进行**布防,渡江战役即将打响。春风又吹绿了两岸柳树,浩浩长江东去,浪淘尽风流人物,1949年的春天,就在人喊马嘶、桅樯林立中来到了。

村头小景

此刻,地处合肥城外几十公里远的小村瑶岗却是安静的。早在1月21日,合肥县城已经解放。瑶岗也已成为***驻地。之前就有军队出出入入,加上此地群众基础较好,村民的心中是宁和的,长江边上的隆隆炮声,并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任何波澜。

冬天,水田放了水,正在沤肥。蒲公英开出细小而妩媚的黄花,在春风中招摇。芸薹已打过一次头了。棠梨初生的花朵上还带着薄薄的白粉。野地里好像鸟雀昆虫也格处多了,终日在村庄周围鸣叫。

4月初的一个早晨,瑶岗村的孩子们在田头玩耍。春天总让孩子们特别兴奋,而农家子弟也不可能有睡懒觉的待遇。他们忽然停下了追逐打闹的脚步,呆呆地向着村头的小河堤看去。那里,驰来了几匹高大战马,马上下来一群穿***制服的人,一边打量着四周,一边谈谈说说,直向村里而去。孩子们是眼尖的,早就远远瞥见了这群人中,有神情特别警觉的年轻人和年轻人腰间闪着金属光芒的物件。那种光芒和姿态,都显示着,今天,似乎是来了特别了不起的大人物。

谁是大人物呢?孩子们好奇又羞怯地你推我躲,在老槐树后面纷纷探出头去,有位个子高大、声音爽朗的中年人,尤其引得他们注目,当他发现树后的这些小鬼,两条严肃的浓眉下,一双深邃的眼睛泛起了温和的笑意,他甚至朝小鬼们兴致勃勃地挥起了手,让孩子们更加不好意思起来。有胆大一点的,也忍不住回敬以挥手,激起了对方的一阵笑声。在那个高个子中年人几步开外,是一位精力充沛,清瘦的小个子,正在认真地倾听另一个人的话语。

当时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几十年以后,小鬼们才知道,那**午,进村的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鼎鼎大名的人物:陈毅、***,陪同他们的是:当时皖北区党委书记后来的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以及华东支前司令部副司令员曹荻秋。

小院风波

王世鑫,瑶岗村中*屈一指的富人、地主。他的心里很有些忐忑不安。听说**党*痛恨为富不仁,鼓励斗争,听说***来了要打土豪分田地,听说……他的大哥王世炎还是汤恩伯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的情报科科长,为战争的另一方服务,那么,他们一家不就是阶级敌人么?他的房子,一幢砖瓦结构的四合院,在大半是草房茅屋的瑶岗村特别显眼,现在被征用为那些*长的办公驻点了。揣着盒子炮的卫兵进进出出,威风凛凛,不经意间冷冷的目光扫过时,他的身上就一哆嗦,心里落下病根儿了。

*长们住下了,一晚上,搬到后院住的王世鑫都没睡好觉。老婆说,怕啥,心痛啥,人家说了借用,房子又不是不还你,我们也是为***同志做了贡献的。他只是叹气。一早起来,眼窝子都陷进去了。老婆不省事,非说阳春三月的,庄稼要紧,前院那畦菜地,该浇水了,非要往前院跑,怎么拉都拉不住。

院里一位高高胖胖的*长,脖子上围着块老布,正在让警卫员理发。老婆就在那旁边不识相地撅着嘴,生怕人家看不见似的,一瓢一瓢伺候她那宝贝小白菜秧子。王世鑫在后面伸头缩脑地瞅,料峭的春风里,急出了一头毛毛汗。果然,一位正在值班的士兵走过来,轻轻地说:“大嫂,以后请你们不要过来。”这声音,听在王世鑫耳朵里,无比威严,就好比一颗炸弹。

这时,他听见*长发话了,*长在警卫员的剪子底下,费力地把脑袋侧过来,问:“怎么回事?”士兵一个敬礼,大声汇报:“这个房主的大哥在汤恩伯的司令部做官。”*长哈哈大笑起来,笑得正在细心驰剪的警卫员很不满,*长说:“怕啥子哟!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

王世鑫也尴尬地嘿嘿笑了,瞪了一眼笑得没心没肺的老婆,这颗心,到底还是放下来了。

多年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世鑫对那位*长的音容笑貌,仍记忆犹新。那就是人民景仰的陈老总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