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渡江战役总前委的日子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1945年10月,我有幸被调至山东渤海军区司令部学习机要译电,只是刚学了几个月就被分配到**部宣传大队(文工团)工作。据说国共两党有了协定合作,八路军要整编缩减,用不了太多的机要人员。在宣传大队,我被指定为大队部秘书。从此,我就一直做秘书工作,直到1991年62岁离休。在宣传大队只干了三个月,***便全面发动了内战。

1946年5月间,我又被调回机要部门。这次不是回渤海军区,而是南下山东军区司令部暨新四军军部机要处驻临沂南关的机训队。在机训队只是学了三个月的社会发展史,同年阴历八月中秋那**,奉命提前结业,到山东野战军指挥部机要科,科长叫李德安。到了这时我才知道密码译电是怎么回事。

以我当时的想法,搞这个工作,心灵手巧固然十分重要,更重要的是汉语水平。**,你的硬笔书写要好,至少把汉字写得端端正正,顺眼易识;第二,汉语语汇和社会知识要丰富,否则你摆弄电文就很难准确、迅速。在山东野战军,不久因华中野战军与山东野战军合编为华东野战军,我回到了华东军区机要处,处长是肖光。他是经过长征的老干部,为人厚道,品格高尚。

我在华东军区机要处,1947年开始,四次被外派单*执行译电任务(每次两三个月)先是到华东军区***,在崔义田同志手下;后又到华东支前司令部张劲夫同志处;1948年4月攻打潍县时,被临时派到警备旅译电;打下潍坊后被留在潍坊市徐冰同志(市委书记)、姚仲明同志(市长)处,直至同年8月回到了军区机要处(闵家庄)。机要处在闵家庄驻扎时间较长。淮海战役结束,我二野、三野大军处于向南推进扫荡之势,渡江战役势在必打。1949年2月,华东局、华东军区机要处奉命南下,**步到达山东滕县。

此后,我们在总前委的故事就开始了。先交待一下总前委的产生经过:淮海战役时,1948年11月16日,***同志致电刘伯承、陈毅、***等:“……由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等五同志组成一个总前委,可能时开五人会议讨论重要问题;经常由刘伯承、陈毅、***三人为常委,临机处置一切。小平同志为总前委书记。”淮海战役胜利后,1949年2月11日,***给刘伯承、陈毅、***等同志的电报说:“……总前委照旧行使**军事及作战的职权,华东局和总前委均**中央。”这样,淮海战役的总前委就变成渡江战役的总前委了。总前委由二野、三野的最高**成员组成。在滕县,我们机要处分成两部分:一部分20人左右,比较精干,1949年3月20日前后到达合肥的肥东县瑶岗村,担负总前委(还有华东局和华东军区)的密码译电任务;另一部分留在后方。1949年4月,渡江胜利,总前委在江苏丹阳时,机要处这两部分又会合为一,到了上海。这是后话。

上前线像是参加盛典

到瑶岗的这一部分由肖光同志率领,称为总前委机要处。我们从滕县南下时,先是在徐州小住一两天,到蚌埠后又住了一些时间,1949年3月20日到了目的地。分到这个机要处的,除处长肖光外,还有刘良明、葛非、江柱、钱钧、李钧、张镜源、姜文焜、袁震寰、赵训经、李欣等,时间太久,记不准确了,总之是 20人左右。总部机关这一路从徐州南下,虽然经过精简,合在一起仍是一个不小的队伍。与前不同的,现在是火车、汽车轮番乘坐,用不着步行了。机要处多数时间是乘火车,虽然乘坐的是中间开门的“闷罐”车,大家仍是兴高采烈,一路唱一路笑,把上前线看成像是去参加盛大庆典。

瑶岗是个小村。总前委首长陈毅、***住的稍好一点,也是民房,(刘伯承在西线前沿指挥部,粟裕、谭震林在东线和中线前沿指挥部,开会时曾住过瑶岗)。机要处分住在几家民房内,是紧挨总前委首长的西邻。这个村分前后两个部分,我们住的是南边这一部分,村内没有街道,大多房门坐北向南,只是门前有一块平坦的空地,大约是做打谷场用。向南十几米稍高出一尺多的地方,是大小不等的块块稻田,田埂一般只能走单行人。再向南望,一公里外横着一条铁路路基,挡住了视线,但这个时候并无火车行驶。我们进驻时,长江流域已是春天,遍地葱绿,间或有一二个使牛人在田间耕作,一派田园景象,心旷神怡。然而,这里住的是指挥人民解放军全面渡江作战,将要摧毁蒋家王朝老巢的总指挥部。暂时的宁静,预示着将要爆发的大行动。实际上,这里就是机要处的战场。机要处虽然只有20 人左右,却分成四部分工作。约一半人员搞译电,还有部分人员搞办报。办报,是办理电报,即登记、分送、处理电报。这在当时,也许是中国的*特的职业,也是地道的秘书工作。其余几人有的搞密码业务,有的搞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