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运动的领头人李子芬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李子芬又名李泽萍、李次芬,化名孙济夫,孙子芬。1902年出生于湖北黄梅县城关镇一户贫苦人家。12岁考入县立八角亭高等小学,1920年考进苏州工业学校。在此深造期间,他受到新文化、新思想的熏陶,与在南京、武汉读书的同乡学生组织“黄梅通讯读书会”,团结广大青年进步学生,传播革命理论,并集资创办了“醒民学社”,秘密发行《资本论》、《**党宣言》、《新青年》等革命书刊。1923年,他加入了中国**党。

入党后不久,李子芬便在家乡筹建了**黄梅特别支部,任特支书记。1924年5月,又积极参与组织**黄梅县委。同时,李子芬还参加和**了“平民教育运动”,他号召广大人民群众“人人识字学文化,共同起来反帝反封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全县办起“平民学校”30余所。

1924年夏,他出席了**湖北省**次****。会上决定成立**武昌地方执行委员会,陈潭秋任委员长,李子芬任青年运动委员会书记。从此,李子芬以更饱满的革命热情投身青年革命斗争。他先后在《新青年》等刊物上发表了《湖北黄梅一年来社会运动的报告》、《黄梅打倒劣绅运动之成功》等文章,及时总结革命的经验教训。

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后,李子芬任共青团湖北省委组织部长兼团汉口特别市委书记。1927年3月8日,在党的**下,李子芬组织了共青团、妇女协会,数千名妇女和黄埔军校女学生500余人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会后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活动。国民党右派对这次游行极端仇视,暗中用金钱收买和胁迫十几个妓女,裸体冲进游行队伍,进行破坏活动。李子芬沉着指挥,立刻命令纠察队将游行队伍中的妓女清查出来,送交警察局处理,并重整队伍继续游行。第二天,国民党右派在上海报纸上大肆诬蔑武汉妇女裸体游行。对此,武汉市各阶层人民无比愤怒,强烈要求惩办破坏游行的罪魁祸首。在广大群众和国民党左派的支持下,李子芬揭露了国民党右派破坏国共合作的行径,并向武汉地方法院起诉,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迫使法院和警察局不得不查处惩办了为首闹事分子。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武汉的国民党右派也蠢蠢欲动。李子芬根据党的指示,为防止敌对分子破坏,组织武汉青年学生在街头巷尾站岗放哨,维护社会治安。5月14日,共青团中央在武汉举行第四次全国****,李子芬作为湖北省代表出席会议,并当选为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委员和组织部长。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公开背叛革命,**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李子芬和其他**党员被迫转入地下斗争。

在中国革命处于紧要关头之际,李子芬作为共青团代表出席了中国**党具有历史意义的“八·七”会议。会上,李子芬批判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坚决拥护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1928年6、7月间,**“六大”和共青团“五大”在苏联莫斯科召开,李子芬当选为**“六大”候补中央委员,共青团“五大”中央委员,并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长。

1928年11月,**中央为了加强、改进江苏省委和上海市的工作,指派李子芬随周恩来、李维汉等人一起组成巡视上海的党的工作巡视委员会。周恩来同志任主席。11月16月,巡委会正式成立。李子芬一到上海就同其他同志一起制定了巡视计划。他不辞劳苦,栉风沐雨,深入上海各区、各产业工人党支部。每巡视完一地区,即写出综合报告呈送党中央,为上海党的建设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1930年4月,正当日本帝国主义暗中策划侵占我国东北三省时,李子芬受党中央委派,到东北任**满州委员会书记。在他的**下,重新组建**满州委员会,恢复和发展了党的基层组织。4月中旬,由于叛徒出卖,李子芬不幸被捕入狱。“九·一八”事变后,李子芬获释出狱,他立即赶往上海寻找党中央,要求组织分配工作。

1932年,中央为了加强皖西游击区域的**,于7月指派李子芬为**合肥中心县委宣传部长。在中心县委**下,他深入合肥城乡,宣传和发动广大群众,组织游击武装,开展扒粮、抗暴斗争,扰乱国民党军队“围剿”苏区时的后方秩序,牵制了国民党兵力,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鄂豫皖苏区红军的作战。

1932年9月2日,因共青团合肥中心县委宣传部长张绪东叛变投敌,出卖组织,致使李子芬和合肥党、团中心县委机关23人于10日至13日先后被捕入狱。李子芬被关押在安庆国民党安徽高等法院饮马塘看守所。敌人为了从李子芬口中获取合肥地区党组织的情况,对其进行严刑拷打。李子芬忍受酷刑,严守了党的机密。在狱中他与余光(合肥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张志一(合肥中心县委军委书记)以顽强的毅力**难友们进行绝食斗争。1933年春,国民党安徽高等法院判处李子芬、余光、张志一3人无期徒刑,被解往国民党安徽**模范监狱羁押。

1936年12月,被敌人折磨了4年多的李子芬,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此时,他骨瘦如柴,生命垂危。正当难友们凑钱购买药品、针剂挽救他的生命时,这位坚强的**党员,青年运动的**者,已停止了呼吸,时年34岁。


标签: 青年运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