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建筑马头墙现身文博会

2011-10-25来源 : 互联网

东城行政村,位于繁昌竹乡峨山乡,这里山产丰富民风淳朴,除了有旖旎的自然风光,还有神奇的人文景观,供人游赏,给人以启迪和遐思。

东城村有十四个自然村,两千六百多人。东临峨山东大门千军岭,岭头有一座两米多高、三百多平方米面积的古炮台,西靠寨山。南北有诸侯、尖山、徐岭等山环绕,这些山岭,成了东城天然屏障。

这里不谈东岛门楼子的故事,且说寨山和千军岭古炮台的传说。

元朝末期,元顺帝至正年间,朝庭昏庸,荒淫无道,**肆虐,污吏横行,国不成国,民不聊生。全国各地,求生的百姓,揭竿而起,反对黑暗残暴的元朝。农民**声势大的有十八家反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走出寺庙不当小和尚,到凤阳跟他舅父郭子兴造起反来。**乌鸦一般黑,统*繁昌的元朝官吏无恶不作,任意**盘剥百姓。搞的百姓家鸡犬不宁。城山冲里,有一个卖柴打猎的汉子,长得五大三粗,因砍柴打猎,练就一身武艺,为人仗义行侠,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拔刀相助,赢得乡里尊敬,特别穷人孩子欢喜同他交往,天久日长,他成了穷哥们的头头。因他打猎*会打山鸡,大伙就叫他鸡倌。

全国反元浪潮风起云涌,尤其是朱元璋反元战争节节胜利的消息,传到了城山冲,为了摆脱元朝压榨,鸡倌伙同穷哥们,振臂一呼,竖起**大旗,在冲西高山立起营寨。改鸡倌为稽官,号称稽官大王。大王派人四下串连,八方招纳,冲里冲外的穷哥们,纷纷投奔稽官大王。往日寂寞无闻的城山冲,因人马如多,一下闹腾起来。稽官大王的声势,越闹越大,引起繁昌的元朝官吏的惊恐,时时想派兵剿灭稽官大王。大王防止元军进攻,就在城山冲周围的千军、诸侯、尖山、滴水、徐岭等进山隘口,设卡派兵将把守。在千军岭岭头上,筑了一座高有两米多,大有三百多平方米的炮台,炮台上架起了土炮,派得力大将从大力驻守炮台,严防山外进犯的敌军。

从大力是千军岭湾从村人。家中穷无立锥之地,全靠打柴为生。大力体格魁梧,膂力过人,从小喜欢舞棍弄棒,练习武艺。他为人机伶仗义,深得远近穷哥们拥护。那时穷人上山采樵,都要受到山主的盘剥限制。大力也受过山主刁难,为了镇伏欺人的山主。他一次上山砍柴,除了腰间别着一把大斧外,扁担绳索一样没带。他见山坡一颗碗口粗的栗树,他抡斧就砍,山主来阻止,他几斧就把树砍倒,连树杆带着树枝,拖着就走,竹林小树全被拖倒,茂密的山坡上,一下拖出了一道山路,山主见状吓得目瞪口呆,从大力从此出了名,都知道他力大无穷,以后从大力上山砍柴,山主再不敢刁难和阻止。

元顺帝至正二***,公元1368年,朱洪武打下南京,把南京改为应天府,登基做了明朝开国皇帝,为了消灭元朝,统一全国,朱元璋派兵,东征西剿,南战北伐,不几年扫平了十七家反王,消灭了元朝残余势力。对全国占山王,剿的剿,抚的抚,出现了明初太平盛世,稽官大王是被剿被抚,还是自行拆寨散伙,弃甲归农,没有史书记载,难以妄度。但寨山和古炮台,却像两册厚重的史册,记载着城山冲里,草莽**稽官大王、大力将军从大力的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