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的由来

2011-10-26来源 : 互联网

 

“皖”的由来

中国的每一个省都有自己的简称!安徽简称“皖”,那么大家知道“皖”的由来吗?

“八皖”作为安徽省的代名词,常见于诗词、楹联作品之中。那么安徽省为什么又可称为“八皖”呢?这要从安徽建省说起。
    据《清史稿》记载:清初以前,安徽、江苏(包括现在的上海市)是一个省——江南省。到康熙六年(1667),清**为了减轻“吏事繁冗”,把江南省一分为两,设安徽、江苏两省;乾隆二十五年(1760),又正式定省会于安庆府*怀宁(即现在的安庆市)。由于安庆府境内有皖山、皖水,春秋时还有皖国,所以从那时起,安徽省又被简称为“皖”。雍正十三年(1735)以后,安徽省由原管辖的七个府,三个直隶州,增至八个府(即安庆、徽州宁国池州太平庐州凤阳颍州)和五个直隶州(即滁州、和州、广德六安泗州)。这样,人们便把拥有八个府的安徽称为“八皖”。
    在中国,类似这样称谓的还有好几个省。如福建称“八闽”,广西称“八桂”,湖南称“三湘”,陕西称“三秦”等等。
    八皖”一词为何在诗词、楹联中*为多见呢?我以为,主要与诗词、楹联需要严格对仗有关。   宿松县文昌殿有一副联:“凿山外,耸出文峰,星入文昌,八皖文光射牛斗;大江中,凭临天堑,势参天半,一枝天柱拱龙湖”。作者贺欣是前清进士,那时候他就用了“八皖”一词,可见“皖”或“八皖”作为安徽的简称,由来已经很久了。

作为一个安徽人的我,为安徽的逐步崛起而自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