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不了评估关 立法或将废改

2011-10-26来源 : 互联网

 

                                                                                    过不了评估关 立法或将废改

省**立法后评估办法** 明年1月实施

立法是否见成效,并具有操作性?我省将在立法后展开评估。 《安徽省**立法后评估办法》日前出炉,并自明年1月起实施,届时我省将对**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展开立法后评估,群众意见也将会作为“评估”立法的依据。

  按新规定,**规章、规范性文件实施1年后,评估机关可以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立法后评估。此外,**规章拟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拟上升为**规章;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较多意见的法规,评估机关也应组织开展立法后评估。

立法后评估的内容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依据是否修改,与上位法的规定是否抵触;规定的制度、措施和手段是否适当、必要,设定的法律责任是否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危害程度相当;执法主体是否明确,措施、手段和法律责任是否明确、具体、可行,程序是否正当、**;是否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实施后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公众的反映,实施成本与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情况等。

  按“规则”,立法后将形成评估报告,被建议修改或废止**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有关行政机关应当研究,确定是否对**规章或者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或者废止。评估报告提出改进行政执法建议的,有关行政机关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落实

总结:该办法规定,**规章、规范性文件实施后,制定机关、实施机关依照程序和标准,对**规章或者规范性文件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客观调查和综合评价,提出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意见。据了解,**立法后评估工作,安徽省已经开展多年,此次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予以制度化、规范化。办法的**,将有利于不断改进立法工作,推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贯彻实施,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维护公民权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