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区中医世家概述 徽州文化增色不少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今之徽州区由歙县析出,其地域正处古新安六邑腹地,交通便捷,人文荟萃。自古以来多硕儒,多显宦,多*商,亦多**,医家遍及乡隅,其传承历久,声名远播者有十数家。此十数家或代不乏人,传承至今;或悬壶异埠,造福他乡;或以著述名世;或以刊书利国;或以授徒泽邦。有的**、名著并在中国医学史上占一席之,为新安医学、为徽州文化增色不少。现按年代先后概要叙述如下:

岩镇方音,字舜和,明正德、嘉靖间人。早年经商于淮阴,曾拯书生孙一龙于困境,后又遇于浙江,孙赠以*金,坚辞不取。孙感而授以**,遂业医,传为医坛佳话。子一诚(字以明)承其业,后医技精进,寓于京师,隆庆初(1567或1568年)加入我国*早之医学团体“一体堂宅仁医会”(会友为全国各地在京**46人,属歙籍者6人)。此后方氏一门多**。

岩镇吴洋,号篁池,明正德、嘉靖间人。先世业眼科(目庳医),至洋时医名渐著。洋以振吴家医业为己任,广读黄帝、仲景之籍不辍,并遍求名师,汇众之长,终成歙之**。精伤寒、杂病。子桥,字伯高,聪敏勤学,医名与父齐。近人许承尧先生《歙事闲谭》著有《世医吴洋、吴桥》一文,谓《太函集》中吴洋、吴桥传,罗列方案,长竟一卷,殆万数千言。可见汪道昆先生(1526~1593,号太函)对洋、桥父子医道之钦佩。文中称“洋以奇胜,而桥务出十全,得当则举全功,不得亦可无败,久之声名出洋上。”可见父子性情各异。又记洋曾往祁门受业于汪机(1506~1566,号石山),“机得洋大惊,谓割海阳以东听子矣”。则机亦久闻洋名,洋、桥父子与汪机同时代人也。桥子和仲、文仲皆承家学,业医名著。(《岩镇志草》元集《古迹》“池上草堂”即记洋、桥父子事)

余午亭(约1516~1601),字淙,明嘉靖间富山人。先攻举子业,读儒学30年,后从堂兄余傅山(1512~1585)习医。傅山曾任钟祥县令,工儒通医。午亭从其学,相与磋切,技艺精进。著内科《诸证析疑》四卷,医林竞相传抄,称为“苍生之司命”。另有《脉要》与《余午亭医案》传世。门人吴昆(1552~1621),字山甫,澄塘人。15岁从师,三年业成,又负笈万里,遍访**,“不减七十二师”,终成全国著**学家。午亭之学世代相传,至其第七代孙余昭令,经验累积270多年。午亭曾孙士冕,元孙之隽,及士冕门人吴人驹皆一时徽歙**。午亭**中吴昆“出于蓝而青于蓝”,声名*著,影响至今。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连建伟教授在《新安医学研究文集》(杭州徽州学研究会编)序言中说,新安医家、清太医院院判吴谦主编的《医宗金鉴·删补**方论》和明代吴昆所著的《医方考》“这两部名著对我的医学生涯帮助极大,至今我仍放置案头,时常披阅”。并指出,吴氏取古昔良医之方七百余首,“考其方药,考其见证,考其名义,考其事迹,考其变通,考其得失,考其所以然之故”,且言简意赅,常常一语中的,为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方剂理论专著。《歙县志》又指出,吴昆著《脉语》一书,批评了高阳生《太素脉》以候脉来测知人的智愚、寿夭和贵贱的唯心观点,对后世医学家颇有启发。《医方考》和《脉语》于1935年为曹炳章先生编入《中国医药大成》。《医方考》并在1580年和1619年即分别被朝鲜和日本刊行。其另一部医著《黄帝内经素问吴注》也为医家重视,广为流传。

中山(灵山)方有执(1523~1595),字中行,因家人多病多夭故(先后二妻早逝、五子女幼殇),愤而弃儒习医。精研张仲景《伤寒论》,意其垂世久远,当有错简。竭20余年精力,撰成《伤寒论条辨》八卷,后附《本草钞》、《或问》、《痉书》各一卷。首倡《伤寒论》错简之说,开错简研究之先河,并指出《伤寒论》不限于治伤寒,扩大了仲景学说的应用范围,对后世影响很大。清初医学家喻昌(1585~1664,字嘉言,江西新建人)继承并阐发方氏错简说,著《尚论篇》、《尚论后篇》。后世医家认为,《伤寒论条辨》为国内精研《伤寒论》三大注本系“方喻系”之代表作,其影响已及于日本和朝鲜,可以说这是新安医学的一大亮点。

吴正伦(约1529~1568)字子叙,明代澄塘人。幼年丧父,家贫好学,年轻时师从浙江**陆声野,后历游三吴、齐、燕。于京都为公卿起沉疴痼疾,又治愈穆宗贵妃和幼年神宗之病,获穆宗奖谕,名噪京都。遭妒恨,为太医毒杀。著有《脉症治方》四卷,附医案一卷,清初**程敬通极称之。正伦次子行简(字居敬),曾孙冲孺、任弘,元孙力田、天士相传数代,均以医名。天士(吴楚)平日诊治验案随时纪录,辑成《吴氏医验录》两集,并《宝命真诠》等传布于世。

杨守伦,潜口杨氏儿科创始人,明万历年间以儿科鸣世。独创“鸡肝散”治疗小儿疳积,服用简便,疗效卓著。传至六世孙章国,十一世孙养斋,十三世孙以阶。以阶字培森(1910~1979),15岁随父习医,学验俱丰,精儿科之术。1956年后任歙县人民医院中医组长,1969年后任安徽省立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晚年受聘为安徽省中医学院首届研究生班伤寒、温病指导组组长,曾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安徽分会理事、秘书,著有《儿科临证验案》。杨氏儿科历传至今已380多年。

丰南(溪南)吴勉学,字肖愚,明万历年间人,为通医大出版家。其家富有,多藏书,好医藉,常自校勘,并出资付梓。如所刊行之明王肯堂(1549~1613)《古今医统正脉全书》(收历代医家文献44种),书家以为“珍本”。所刊吴昆《黄帝内经素问吴注》亦为藏书家视为宝典。吴勉学出*资刊行重要医籍,造福家邦,遗泽后世,数百年来为医家称道,实为新安医学之又一亮点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